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寄语

院长寄语

院长寄语

来源:亿校云   作者:亿校云   时间:2018-01-02

杭州师范大学前身可追溯到创建于1908年的浙江官立两级师范学堂,已故著名法学家、新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首任院长沈钧儒先生曾任学校监督(校长),其办学秉承两个原则:一是校务公开;二是关爱学生。先生垂范后学,教泽绵长,流风遗韵,灌溉今日,沈钧儒法学院继承其遗志。

学院宏文立教,奠基于深厚的教学底蕴,依循法律认知脉理,从知识、观念到信念,从意志、情感到行动,凝聚成杭师法学院独特的法科人才“六要素”的教养模式,有效传授律道精髓,一改以往法学教育异化成规则记诵之弊端。开设钱塘三讲堂(含名家讲堂、精英讲堂、法务讲堂)为学子业余传道。

学院简约奋进、砥砺进取,2001年建院,2006年获得民商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法学专业成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2010年获得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民商法学科成为浙江省重点学科,2011年自主设立的交叉学科法律心理学、法律文化学成为浙江省唯一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学院坚持传统学科稳步推进,特色学科优先发展的规划原则,现已在婚姻家庭法、医疗卫生法、建设工程法等方面初显优势,在法治中国化、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律实证等领域颇有特色。学术论文,依中国法学会信息部的统计,连续位居省内前列;所主持国家项目、省部课题研究的社会影响日益受人瞩目;教师专著《情理法与中国人》、《司法要论》、《枫桥经验与法治型新农村建设》等已在学界产生良好影响;汇集出版的《钱塘法学文库》、创办的《法律实证研究》学术刊物均受同行注目。

学院海纳百川,竭力为现有的教师群体提供充分的用武之地和伸展空间,积极营造教授治学、知识至上、厚德尊师的良好氛围。近年来,除了从海内外学有所成的青年才俊不断加盟外;我国著名法律史学家范忠信教授于2010年正式加盟我院;2013年著名法理学家於兴中教授正式加盟我院。我们继续筑巢引凤,期待更多的优秀法学家能够垂青。希望结聚一批志同道合、才高艺精的法律界翘楚和有识之士,潜心治学,倾力育人。

“叶蓁蓁,木欣欣,碧梧万枝新”。愿我院师生悉心体认吾辈肩负之使命,凭着对法律的执着,对教育的忠贞,孜孜以求,励精图治,把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办成培养杰出人才的基地、精研律理和法治学说的理性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