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来源 : 亿校云     作者 : 亿校云     时间 : 2018-01-02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成立于2001年9月,是浙江省内法律人才培养与法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学院秉承“刚正、求实、博学、笃行”的院训。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800余名,研究生270余名。设有法学、知识产权两个专业,法学专业是省重点建设专业,知识产权专业是省内首批设立的专业。学院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民商法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

学院设有教育部青少年法制教育研究中心、浙江省公共资源法治研究中心、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全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基地等多个学术研究机构,设有公法与法理、民商法学、刑法学、经济法学与国际法学、诉讼法学、知识产权研究所等6个研究所和9个教研室;先后主办、承办了纪念宪法20周年学术研讨会、第七届东亚行政法国际学术会议、东北亚成年监护制度、第11届中韩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举办了50多期“法学名家”讲坛;还通过“法学沙龙”、“钱塘法治论坛”、“学术午餐会”等多种形式活跃学术氛围,形成了以实证研究为核心的学术研究特色;编辑的《钱塘法律文库》已陆续出版了多部高质量的学术专著。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13名,副教授23名,高级职称比例达63%,博士39人(占专任教师75%)。知名法学家范忠信教授的加盟,进一步提升了师资实力。学院还引进了学院还引进了著名法学家、省高端人才於兴中先生,聘请了台湾高雄大学法律学系陈子平教授等兼职教授,聘请了北京大学陈兴良教授为钱塘法律学者。师资队伍中有“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浙江省十大中青年法学家”、“杭州市青年英才”等杰出人才。

2018年以来,学院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政法论坛》、《法学家》、《法制与社会发展》、《现代法学》、《法律科学》《环球法律评论》、《比较法研究》等法学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20余部,教材40余部,承担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规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调研课题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课题40余项。多名教师在各级学术机构担任重要学术职务。

学院以“宽口径,厚基础,重理论,强能力”为办学宗旨,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及实践能力训练。学院拥有模拟法庭、证据科学实验室、法律服务中心、法律诊所等实验室以及几十家实习实训基地;通过法院旁听、模拟法庭、法学沙龙、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律诊所等方式培养学生法律实践能力,形成了较具特色的校内外结合的开放办学模式。学院设有法学社、心语读书会等9个学生社团,校园文化生活丰富。

学院重视国内外交流。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众和教育机构在学院设有智仁奖学金、众和教育奖学金;与浙江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学校建立了交换生交流学习项目;与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院、美国EMORY大学法学院等院校建立了学术交流合作关系。考入本院的优秀学生还将有机会推荐进入美国EMORYEMORY大学法学院攻读研究生。

学院培养的毕业生理论功底扎实,操作能力强,适应面广,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与好评。近两年来,本科生国家司法考试通过率保持在60%左右,名列全省前列;考取各级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及大学生村官占毕业生总数25%左右。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综合办电话:0571-28865484 研工办电话:0571-28865973 教务科电话:0571-28865486
版权所有2017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484 传真:0571-2886548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浙ICP备13032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