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沈钧儒法学院研究生第四次读书会——《叫魂》专题讨论

来源 : 法学院     作者 : 潘静     时间 : 2018-12-20

2018年12月19日星期三下午4点半至8点,沈钧儒法学院研究生在院资料室开展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的指定书目为《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孔飞力著,陈兼、刘昶译,上海三联书店译。

本次读书会现场师生积极交流,气氛活跃。读书会参加人包括范忠信老师、田然老师、孙红莺老师、徐可老师、在校各级研究生。本次读书会由沈俊杰同学主持。

 

读书会2 

 

吴永星同学作为主讲人,从对清代经济现象的关注以及进一步研究、对清代君主与官僚的关系两个感兴趣的方面展开。吴永星同学在清代经济现象上,关注到白银的流入流出、政府雇佣劳动力、以及联系当下实际,对清代人民的经济生活作了生动形象的描述;在清代君主与官僚的关系上,从中国古代的官僚制度特点、官僚与君主之间的信息系统、君主与官僚之间信息渠道堵塞、官僚体系内部监察系统失灵、社会中的“事件”是推动制度内部运作的原料这五个方面逐步推进叙述,对清代官僚体系的表达流畅而有节奏,以当代社会现状作比喻,列席老师和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均表示受益匪浅。

接着,辅讲人潘静同学认为地方性、民间性的妖术恐慌事件,在君主、官僚体制权力的博弈中,逐渐演变成了全国性的大恐慌,推动了整个政治制度的运作。作为皇帝,弘历需要一场政治犯罪的案件来体现自己的专制权威,加强自己的自信心。专制权力和常规权力和平相处,政治罪为帝国的政治运作提供了燃料。在叫魂危机中,乾隆皇帝利用妖术恐惧这一非常事件,迫使整个官僚机器把清剿当做压倒一切的政治,实现君权与官僚体制权力的制衡。

辅讲人庄晓勇同学谈论了他从《叫魂》这本书中得出的四点感想与启示。首先他从老家风俗、古代文学以及现代流行文化中的现象进行分析,提出了他自身对“魂”的理解。其次他结合本书,对大众容易被煽动的特点进行了原因剖析。他认为,大众之所以容易接受煽动,是因为个体无法通过正常途径获取自己需要的精神与物质利益。他还谈到书中涉及的“刑讯逼供”这一问题,提出了程序正当的重要性。最后他在书里某一案例中,看到古代有关军用运输机的设想,由此谈及工业革命与改革开放。 

 

读书会

 

 

辅讲人陈安娜同学主要谈论的是平民阶层对于妖术的恐慌心理,分析了妖术大恐慌何以在普通民众间产生与传播。她首先对“叫魂”的涵义以及人类的灵魂观念进行了阐释。之后她把人们的恐慌何以在乾隆盛世达到顶峰且形成大恐慌归因为三大因素,并进行了具体的分析论述。最后她还谈及“迷信”心理,从心理学角度谈论人类对不可认知的超自然力量以及精神力量的敬畏感与尊崇感。

在接下来的点评中,各位老师和同学各抒己见,针对不同角度,阐发不同的思想。读书会过程中,范忠信老师运用朴实的语言,在分享自己的在场感受时,为我们带来了更为新颖的阅读学习思考角度,在场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收获很大,并期待下次的读书会活动。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综合办电话:0571-28865484 研工办电话:0571-28865973 教务科电话:0571-28865486
版权所有2017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484 传真:0571-2886548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浙ICP备13032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