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浙江省法学会浙籍法学家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杭州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 : 法学院     作者 : 法学院     时间 : 2016-11-22

QQ图片20161122095019

 

2016年11月20日,浙江省法学会浙籍法学家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杭州师范大学召开。本次年会由浙江省法学会浙籍法学家研究会主办,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承办。来自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等各级司法实务部门的工作者以及全省10余家法学院校的专家学者共80余人出席了本次年会。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法治中国与浙籍法学家”,下设三个议题:(一)法治浙江建设10周年的回顾与总结;(二)法治中国的路径与浙籍法学家的贡献;(三)司法改革的走向与浙籍法学家的经验。

会议开幕式由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委员、人事处处长李安教授主持。李安教授对来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的冠名缘由。在开幕式上,浙江省法学会副会长牛太升、浙籍法学家研究会会长、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教授先后致开幕词。他们回顾总结了研究会成立五年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指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能够借助研究会的交流平台,把握机遇、砥砺前行,携手并进,以浙籍法学家思想研究为基点,不断创新,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起点上,为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随后进行的主题报告阶段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铭教授主持,研究会特邀的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王敏远研究员做了题为“刑事程序法治的发展与学者的坚守”的学术报告。王敏远从制度层面、实践层面、观念层面阐述了刑事程序正义在惩罚犯罪、保障人权方面的重要性,强调法学学者应当以推动我国刑事程序法治为理想,坚持问题意识为研究导向。

开放讨论阶段由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吴高庆教授主持。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党委书记罗思荣教授、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院长陶丽琴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张兆松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楼伯坤教授、浙江万里学院丁寰翔教授、浙江警察学校傅跃建教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梁健副庭长、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李忠强副主任等专家学者就沈家本、沈钧儒、江平、陈光中等浙籍法学家的法治思想、当前司法改革的走向等展开了深入研讨。会议还就浙籍法学家研究会的未来工作和进一步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吴高庆教授代表主办方致闭幕词。他高度评价了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并对浙籍法学家研究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综合办电话:0571-28865484 研工办电话:0571-28865973 教务科电话:0571-28865486
版权所有2017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484 传真:0571-2886548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浙ICP备13032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