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清华大学屠凯助理教授谈“苏格兰公民投票与英国宪制未来”

来源 : 法学院     作者 : 邹亿杰     时间 : 2015-05-26

 

 

0526_3

屠凯

 

5月22日晚,清华大学屠凯教授应邀以“苏格兰公民投票与英国宪制未来”为主题,在我院D101举行了讲座,本次活动由刘练军副教授主持并进行总结评论。

屠凯助理教授风趣幽默地从苏格兰与英格兰的历史渊源讲起,比较了两个地方在传统、法律体系和宗教上的不同。他讲述了苏格兰与英格兰共同经历的“共主联邦”时期、“联合法案”时期,在后一个时期,两地统一了议会并成立了大不列颠联合王国。但由于“二战”后苏格兰民族情绪上升及撒切尔夫人私有化政策影响了苏格兰重工业的发展,尤其是冲击了其工会和工人的权益,导致取消了300年的苏格兰议会于1998年再次成立。新的苏格兰议会成立后,苏格兰民族党于2008年取得议会控制权,承诺举行公民投票决定苏格兰是否独立。公投获首相卡梅伦首肯并于2014年秋季举行,但是在公投前一日,英国主要政党的“不独立就给苏格兰很多权力”的承诺影响了投票结果,约55%公民反对苏格兰独立。此后,为保障前述承诺的履行,苏格兰民族党在2015年英国大选中占据了三席,与保守党形成对抗局势。屠凯助理教授认为根据目前局势,苏格兰难以独立,但是英国是否能保持统一也很难。

刘练军副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精彩的点评。刘老师认为,苏格兰独立是假问题。苏格兰一直以来都比其他联邦制的地区更独立,并且苏格兰承诺独立后仍然承认英国女王并使用英镑,这样就导致其是否独立无太大差别。刘老师进一步说明独立的决定性因素是经济发展程度,英格兰与苏格兰经济发展程度基本一致,因此,独立更无必要。

法学院近30名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并就讲座中提出的若干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现场讨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综合办电话:0571-28865484 研工办电话:0571-28865973 教务科电话:0571-28865486
版权所有2017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484 传真:0571-2886548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浙ICP备13032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