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我院王家国博士应邀参加西方马克思主义法哲学论坛

来源 :      作者 : admin     时间 : 2014-11-03

10月下旬,我院王家国博士应邀参加了“西方马克思主义法哲学论坛”,论坛在西安举办,为期3天,由西北政法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来自全国10多家科研单位共3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论坛。

会议的主旨在,在自由主义思潮盛行的当下中国,我们应当重新认识马克思主义法学,恢复其历史批判理论的本来面目,在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上,推动马克思主义法学的中国化进程。会议主题包括:全球化背景下的马克思主义法学的机遇;马克思主义法学经典著作再读;资本主义与法的对方统一关系;西方马克思主义法哲学的研究进路;马克思主义与法学前沿问题等。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上述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我院王家国博士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现状与使命”的主题报告,以实证的数据分析,指出近10年来中国学界对马克思主义法学的研究正趋热,尤其是近三年来表现更为明显,每年发表的相关论文数均达2万篇以上。但分析指出,此领域的研究仍存在学科分布不均衡、地域分布不均衡,以国家项目推导为主,地方政府对此研究重视不够等问题。分析提出要从三个维度上来重新认识马克思主义法学在当代中国的位置与价值:尊重传统、面对中国、走向实证。

作为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规划项目、西方马克思主义法学经典译丛中的《私法的制度及其社会功能》的译者,王家国博士还向会议提交了“走向分析实证的马克思主义法学”一文并列入会议论文集。与会专家邱昭继教授还特地对此书写了书评,并向会议提交和交流了“资本主义法的批判与社会主义法的合法性:卡尔·伦纳的马克思主义法哲学思想”。

本次会议,是多学科交叉的思想碰撞。有来自法学、哲学、社会学等不同学科、不同研究单位的数十名学者分别从各自的学科与理论角度,对马克思主义法学在当代中国法治建设中的地位与价值展开讨论。会议达成一个基本的共识,即马克思主义作为新中国的重大理论根基,应当得到充分重视,并且能够在中国化的过程中用以指导、解决中国问题。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综合办电话:0571-28865484 研工办电话:0571-28865973 教务科电话:0571-28865486
版权所有2017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484 传真:0571-2886548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浙ICP备13032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