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动态

范忠信教授参与主创两部著作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来源 :      作者 : 胡荣明、任凯     时间 : 2013-03-03

     2013年2月2日,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宣传部委托中国出版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选揭晓。著名法学家曾宪义先生主编的《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研究(十卷本)杨鹤皋先生主编的《中国法律思想通史》(上、下卷)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我院范忠信教授为该两部著作主创者之一。

《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研究》(十卷本)书影

《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研究》(十卷本)书影著名法学家和教育家曾宪义先生(已故)主编的《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研究在本届图书奖优秀奖中名列第九。我院范忠信教授为主创者之一,他主持了第四卷《官与民:中国传统行政法制文化研究》(执笔51万字);参编了第一卷《礼与法:中国传统法律文化总论》,执笔6万余字。

该书是曾宪义先生主持的数十人学术团队1996-2010十四年间呕心沥血之作,是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成果,是中国法律文化研究的里程碑式著作。本书首次从礼与法、罪与罚、身份与契约、官与民、狱与讼、律学与法学、冲突与转型、输出与反应、借鉴与移植、传承与创新等十个方面(十卷)全面探究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特征、风格和发展规律,阐明其域外影响及其近代转型规律,是中国法律文化研究方面视域最广、部头最大、题旨最专的学术著作。

《中国法律思想通史》书影

《中国法律思想通史》书影杨鹤皋先生所著《中国法律思想通史》也于本次大奖中获提名奖(第20名)。该书系杨鹤皋先生花十余年时间完成手稿后,由弟子范忠信教授组织博硕士生耗时三年进行录排、加工、校勘、补注等一系列后续工作,并与湘潭大学出版社合力申请列入国家规划项目并推动出版,范忠信教授在本书《编校者叙》中对本书加工出版过程做了详细说明。

本书为“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2011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最终成果,是一部全面梳理和反省中国法律思想发展历程的学术力作。全书分上下两卷,共160余万字。

“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是与“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并列的三大最高出版奖项之一。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设三个子项奖,即图书奖、音像电子和游戏出版物奖、出版科研论文奖。本届获奖图书50种、提名奖150种,获奖音像电子游戏出版物50种、提名奖80种,全国优秀出版科研论文54篇。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综合办电话:0571-28865484 研工办电话:0571-28865973 教务科电话:0571-28865486
版权所有2017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484 传真:0571-2886548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浙ICP备13032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