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要闻

2012级新生“启航计划”暨“博士讲坛”第二讲:王家国博士谈“法理学的学科精神特色、前沿及学习方法”

来源 :      作者 : 戚央爽     时间 : 2012-11-15

 

1114日下午两点,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2012级新生“启航计划”暨法学院“博士讲坛”第二讲在模拟法庭隆重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来自本院的王家国博士,讲座围绕“法理学的学科精神特色、前沿及学习方法”展开。
王家国博士由自身生平谈起,讲述了其辗转的任教经历与最终选择法理学研究的决心。王博士认为各部门法与法理学有共通之处,而法理学作为基础学科具有很大的理论性。但法理学不仅仅是概念,而是对现今的法律进行质疑。王博士通过举例来说明其他部门法规则体系是用来落实而法理学是用来反思,思考法律的。
对于为何要学习法理学,王博士创新性地为我们解答了这个问题。一切实践起源于理论,这个偏于唯心主义的理由成为了最合适的解答。王博士认为在这个透支几代人的资源制造GDP的时代,任何学科发展都将走向理论,而这些理论会更好地帮组我们建设一个我们希望出现的未来。理论的重要性源于它能够确保学科的一致性,如果仅仅落实规则不重视理论,那么希特勒时代的法官是最优秀的,因为他们没放过任何一个犹太人。
随后,王博士向我们介绍了学习方法。王博士认为在理论学习中,并非仅仅记忆,提出问题比记忆更重要。研究理论的人始终在理想浪漫情结中仰望星空,思索人生。同时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读书,多读书,读好书,泡图书馆也未必不是一个好选择。最后,王家国老师希望我们注重理论而非生硬得搬弄法条,并且还为我们指导未来就业方向。   
这次讲座为大一新生拨开法理学的迷雾,对法理学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为未来学习法学理论的学习奠定了基础,同时了解了未来就业情况。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王家国老师

王家国老师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综合办电话:0571-28865484 研工办电话:0571-28865973 教务科电话:0571-28865486
版权所有2017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484 传真:0571-2886548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浙ICP备13032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