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动态

范忠信教授等我院老师赴海口参加中国法律史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图)

来源 :      作者 : 胡荣明     时间 : 2012-11-13

2012年11月9—11日,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范忠信教授率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研究赵元成、余钊飞、黄晓平、胡荣明、吴欢等六人,参加在海口举行的“法律与国情:中华法制文明再探讨”国际研讨会暨中国法律史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
本次大会由中国法律史学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和海南大学承办,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协办。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日本皇学馆大学、韩国庆北大学等高校近200名从事法律史教学与研究的权威专家学者参会。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法律与自然环境”、“法律与政治制度”、“法律与社会经济结构”、“法律与历史文化传统”、“法律与近代中国社会转型”、“法律与当代中国和谐社会建设”,以及“对法律与国情的中外比较”等主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大会开幕式后,范忠信教授与张晋藩教授、包恒教授(美)、陈惠馨教授(台)、张中秋教授等五人应邀作了大会主题发言。范教授发言题为《法制中国化:新世纪十年实践与争鸣之反省》。他从历史法学反省的角度阐述了法制中国化的学术思考初步结论。他特别回顾了改革开放头二十年文化热作为理论先声的事实,阐述了法制民族化与历史法学的中国使命问题,特别总结阐述了新世纪十年间“中国法制化”的部分实践。他特别指出,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的法制,不应只是精英制定的,而应该是从民族性格和社会生活惯性中发现的。中国法制发展应该更体现民族特色,应重视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特别问题的本土化解决智慧。
在大会闭幕式上,范忠信教授代表2013年度中国法律史学会主办单位杭州师范大学向大会通报了会议筹备设想,并向国内外从事法律史教学与研究的专家学者发出了“论道西湖”的诚挚邀请。
赵元成、余钊飞、黄晓平、胡荣明、吴欢等都出席了大会全程,提交了论文,并按各自的兴趣出席了各分组讨论,并做了学术发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综合办电话:0571-28865484 研工办电话:0571-28865973 教务科电话:0571-28865486
版权所有2017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484 传真:0571-2886548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浙ICP备13032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