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动态

曹新明教授谈关于著作权法修改的若干问题(图)

来源 :      作者 : 袁杏桃、沈文静     时间 : 2012-05-14

20120514144214129

 

 

我国现行著作权法修改已经历了较长时间,受关注度高,存在问题多。511日晚,我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曹新明教授作“著作权法修改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会。我院知识产权专业学生和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李安教授主持。

曹教授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务院政府津贴享受者、博士生导师。他从事知识产权教学与研究工作30多年,在知识产权各领域都有自己独到的学术见解,多次参与商标法、专利法和著作权法的修改。

在开讲之前,曹教授特意提到知识产权专业的重要性。他认为,在中国加入WTO、国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大背景下,知识产权制度已成为当今中国特别需要重视的热点,在国与国的争端中,知识产权议题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各位同学尤其是知识产权专业的同学必须负起历史的使命。

曹教授学术报告的内容包括《著作权法修改征求意见稿》的背景、著作权法修改的基本原则、著作权法修改的基本模式,著作权法修改的重点难点问题等四个方面。曹教授认为,《著作权法》修改应遵循独立性原则、平衡性原则、国际性原则。著作权法修改的模式包括“13”、“1+3”、“13”三种模式(1是指著作权法,3是指《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等三部条例)。目前的征求意见稿采用的是第二种模式,即《著作权法》和三部条例并存。曹教授重点撷取著作权法修改中的十八个问题进行具体讲解,内容涉及到“关于将诸条例与《著作权法》合并的问题”、“关于废除《实施国际著作权条约的规定》的问题”、“关于作品自愿登记的问题”、“关于时事新闻界定的问题”等问题。曹老师深入浅出,在分析现行法律的缺陷及修改中的争议时,结合了许多鲜活的案例。就最近媒体上热炒的“音乐制作人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在互动阶段,同学们提出了“知识产权各相关人利益平衡”、“知识产权意识和知识产权文化”等问题,曹教授给予了精彩的解答。

最后,知识产权研究所长余永祥副教授对此讲座进行总结,他认为,曹教授给大家带来了前沿的学术和立法信息,信息量大,整个讲座过程充满激情,理论和实践高度结合。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知识产权专业的学习在当今时代大有可为,但只有通过不断努力才能使自己成为 “专业人士”。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综合办电话:0571-28865484 研工办电话:0571-28865973 教务科电话:0571-28865486
版权所有2017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484 传真:0571-2886548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浙ICP备13032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