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要闻

公证处暑期实践心得谈

来源 :      作者 : 叶煜楠、何甜甜、蔡超君     时间 : 2011-09-29

【编者按】在暑假期间,陈永强老师组织了一批同学到杭州、温州、绍兴、宁波、台州、湖州等地区的公证处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实践,实践归来大家都有所心得、有所感悟、有所委屈、有所奋发,现将同学们的点滴心得汇编成集,供同学们了解公证工作的冰山一角。

 

 

 

一、初识公证——期待与磨练

叶煜楠(法101)——

在进入公证处实习之前,只知道公证处是国家公证机关,以及一些老师口中了解到的零碎信息,带着满满的好奇,带着满满的新鲜感,201176---85,我在温岭公证处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践。 实习的期待很快就被刚开始新手的枯燥所一点点磨光。最先接触的实习工作是编页码,美名其曰“从简单中体会公证的奥妙”。将每一份已经受理完成的存档公证书按照标准排好顺序,并编上页码,看似简单枯燥的工作,却是每个公证员每天都必须做的一件事。其实,编好页码,不仅有助于整理好公证书,方便日后的检查、查询,对一个实习生来说,更有利于在这种机械化的操作中尽快熟悉办理不同公证书对当事人所要求的证件,以及在受理过程中制作公证书的顺序。在起先的“煎熬”中,我逐渐感受到,耐心、毅力,是成功路上的垫脚石,重视每一份工作,才能尽快适应新环境,赢得别人的信任。编页码的过程,也是对我自身的磨练,从编页码中所学到的业务受理流程,也为我接下来日子里的工作做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

何甜甜(法102——  

2011年七月七日,我在绍兴国信公证处文松卉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实习单位的办公室,由此也开始了一个月的实习生活。还记得第一天报到的时候,因为太紧张,竟做了一些自己都想不到的傻事。例如,公证处就在眼前却没找到,最后只能寻求路人帮忙,但是在问路时,对方明明是个阿姨,我却叫她叔叔……现在想起来自己也觉得当时真的很好笑。尽管公证与法律紧密相联,但由于在校期间我没有修过与公证相关的课程,所以在实习期间,我几乎是从零开始了解和学习与公证相关的知识。在国信公证处一个月的实习生活中,我初步认识和逐渐融入到了公证这一平凡却又不平凡的工作中,说它平凡,是因为公证所关注的都是人们平常生活的琐碎,很多时候都需要公证来解决诸多财产等问题,几乎人人都会或多或少接触到它。说它不平凡,是因为公证在平常生活中为公民的一些权益提供了一种重要的法律保障,证明和实现了法律存在的价值。

蔡超君(知产101)—— 

公证,公正,JUSTICE。在我心目中,公证处就是这么个地方吧。不曾很深的了解公证这个区别于公检法的机构,但是公证就在就在我们身边。Justice is beside you.

二、印象公证——新手的委屈

叶煜楠(法101)——

实习的每一天都有新的挑战。在正式开始独立接受业务后,更了解到了工作并不都是那么轻松简单的。做好一份工作,具有扎实的理论和实务基础是必须的,但一个良好的心态也是绝不可少的。由于之前并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在受理案件的过程中有时会发生错误,导致当事人在接下去的环节中不能顺利办理,必须返回到公证处重新办理。有些当事人出于各种心态,在返工的时候往往态度很差,对一个实习生来说不免有些委屈。在处理错误的过程中,我深刻的体会到,虽然敢于承担自己的错误是必须的,但工作双方都应该本着一颗相互理解和尊重的心。既然错误已经发生,双方就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去解决错误,减少浪费的时间,而不应该一味指责。有些当事人用蛮横的态度去指责犯错者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尊重每一个劳动者是一种基本素养,完全没有必要以“被服务者”的身份来抬高自己。

何甜甜(法102)——

在这一个月中,令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公证程序中的第一步:当事人咨询。当事人咨询是很容易使公证人员与当事人发生争执的一个环节。例如,房屋继承,很多当事人都还是保留传统的观念,认为父母亲的房子理所应当是留给儿子的,与其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无关。但在法律上来讲这些人却都是第一顺位继承人,都有资格继承财产。在当事人看来,房子传男不传女,女子出嫁后就是泼出去的水,只有儿子才有资格继承父母的财产。这份财产当然更不会和祖父母、外祖父母有关。此外,公证所需使用的法律术语了令当事人很困惑,如民事行为能力,这会导致他们容易情绪失控,进而说出一些不当的话语。这时前台咨询的公证人员就必须及时妥善处理,尽量避免和减少争执的发生,如果争执发生后需要尽快解决这类问题。

兰蓝(知产101)——

做公证的时候,最烦人的就是当事人咨询了。有的时候当事人问来问去,他们又不懂法律是怎样的,所以要是碰上那些和他们观念中不相符的情况时,解释起来实在很难。

三、感悟公证——满满的心得与感激

叶煜楠(法101)——

实践出真知。象牙塔中的大学生接触最多的只是书本上固定化的案例,而只有真正进入社会,接触与平时书本理论相关的事实,才能更深刻的理解法条和理论。法律并不只是印刷在纸上的文字,每一个法条,每一个理论,在实践中结合形形色色的案例,都能为当事人提供出路,为案例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法。一个月的实习已经结束,这次的实习令我感到受益匪浅,不仅掌握了办理抵押贷款所必要的手续,更在人与人的相处中明白,只要诚心付出,必能收获他人的真心相待。最后,真心感谢给我机会实习的陈永强老师和章明志主任、孙美德主任,以及帮助我的各位公证员!

何甜甜(法102)——

在公正处这一个月中,我发现作为一名公证人员必须具备细心、耐心、规范服务、忠于法律等品质。身为公证人员,必须要知法守法,不能参与当事人的家庭财产纠纷,也不可以随便建议当事人怎么做,只能依法来解决当事人的问题,运用法律来保护当事人的正当权益,绝对不能知法犯法,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这一个月对我来讲不只是学习过程中的一个小脚印,更是一段宝贵的经历。知识的积累是非常重要的。知识犹如人的血液,人缺少了血液,身体就会衰弱,人缺少了知识,思维就要枯竭。在工作上,还要有自信。自信不是麻木的自夸,而是对自己的能力做出肯定。只要有自信,就能克服心理障碍,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我相信这对我日后的学习生活将会有莫大的帮助!最后我想谢谢提供我这次机会的陈永强老师以及公证处里帮助我的文松卉老师和周燕姐姐。

四、90后的奋发

蔡超君(知产101)——

我们是年轻的90后,我们欢笑,我们张狂,我们放纵,我们哭泣,我们永远是最骄傲、最狂傲、最无与伦比的90后!在群里看到公证处的签名,再一次想起在宁波市天一公证处的点点滴滴,390后和一大群80后、70后共同相处的一个多月,一段云淡风轻的时光。

来到公证处的第一天,我们就被团团的目光所包围,公证处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在感叹自己老了的同时也唏嘘90后也登上了历史的舞台。作为不一样的90后,我们曾被冠以“垮掉的一代”的恶名,但是这些决不是90后的所有特性,我们放肆,我们活力,我们青春,我们有难同当,我们团结坚强,我们勤劳勇敢,我们敢做敢当,我们自始至终是个性张扬、激情四射的90后!

 

(陈永强老师编辑,田纬、吕晓莹同学校稿)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综合办电话:0571-28865484 研工办电话:0571-28865973 教务科电话:0571-28865486
版权所有2017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484 传真:0571-2886548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浙ICP备13032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