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动态

杭师大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成立典礼顺利举行(图)

来源 :      作者 : 李昕岳     时间 : 2011-06-01

建设体现中华民族精神的法治文明和法律体系

                        ——记杭师大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成立典礼

 

叶高翔校长致辞

叶高翔校长致辞


校党委张志军副书记主持典礼


                       中国法律史学学会执行会长赵晓耕教授致辞


                            省法学会副会长牛太升致辞


                               法学院院长罗思荣致辞


                                                         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范忠信教授致辞


    师从名师仪式:叶校长见证青年教师李安教授师从香港中文大学於兴中教授


                                                                                    典礼会场


                                                 


                             典礼会场


        “法治中国化的理念与路径”的学术研讨会 (杭州会场) 


                                     “法治中国化的理念与路径”的学术研讨会(淳安会场)


 

初夏微雨,浇灭杭州连日的闷热;群贤毕至,照亮了杭师大校园的天空。514日上午,杭州师范大学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成立典礼暨“法治中国化的理念和路径”学术研讨会在校图书馆望道厅如期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湘潭大学等二十多所省外高校及浙江大学等十余所省内高校的法学学者200余人出席了上午的典礼。

典礼由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志军教授主持。中国法律史学会第一执行会长杨一凡教授与杭州师范大学校长叶高翔教授在热烈的掌声中共同为“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揭牌,镌刻着“杭州师范大学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几个大字的金黄色牌子在镁光灯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宣告了“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的正式诞生。

叶高翔校长致辞对到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向来宾介绍了我校百年历史,表达了学校创建学术平台引进高端人才,振兴我校人文学科的期盼和决心。他希望通过建设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这个平台,努力把法学院打造成为我校创建一流综合性大学的系统工程之一。

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赵晓耕教授代表中国法律史学会全体同仁表达了对研究中心成立的祝贺。他表示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于深化中国现实法律问题的研究、完善,体现民族精神的法律有着重要的促进意义。

省法学会副会长牛太升先生与我校法学院院长罗思荣分别代表省法学会与我校法学院先后致辞,对全国各地法学名家们的到来表示感谢与欢迎,也表示了对研究中心的期盼与支持。

杭师大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范忠信教授最后致辞,他特别介绍了研究中心未来的研究计划。他说,在未来数年里,研究中心将聚合校内外一批年轻的优秀学者,深入乡村和街道社会生活,针对当前社会生活中出现的重大、热点、疑难法律问题,尤其是反映移植法制与本土资源冲突、科技创新与公序良俗冲突的问题,全面系统地进行民间法观念、民间习惯、民间解纷模式的调查研究。力争在这一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整理阐发与之相关的中国传统法律智慧的基础上,提出有中华民族特色或中华文化特色的解决方案,包括提出具体的立法建议草案,这就是“法治中国化”系列课题工程的历史使命;今天的典礼以及正式发布的包含300道课题指南,标志着这一研究工程的正式启动。

作为本次典礼的特别环节,叶高翔校长还主持了我院最年轻教授李安老师师从香港中文大学於兴中教授的“师从名师”项目拜师仪式。

典礼结束后,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举行了主题为“法治中国化的理念与路径”的学术研讨会。上半场会议于当日下午在图书馆十楼会议厅举行,全体校外来宾和本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下半场于515日晚在淳安县外高桥大酒店紫罗兰厅举行。与会专家专家学者们围绕“近现代中国法制西化的历史误区”、“近现代中国法制苏化的历史误区”、“移植法制的中国化或本土化改造”、 “普世价值与法制中国化使命”、“法治或宪政的中国模式探索”、“民族传统与未来中国法制建设方向”、“儒法合流的民族政治哲学与法治中国化”“民族精神的如何贯彻到立法中”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认真深入地探讨,发表了许多具有探索性与建设性意义的真知灼见。范忠信教授最后表示,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将组织研究生对本次研讨会的发言及五场学术讲座的录音进行整理,编辑为《法治中国化诤言》一书,尽快交出版社出版。

 

附:参加成立典礼的主要嘉宾名单

倪正茂:上海政法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一凡: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

李交发:湘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童之伟: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

邓正来: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

徐立志: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张少瑜: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法律史学会秘书长。

丁凌华: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任大熙:韩国庆北大学教授,亚洲研究所所长。

於兴中: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艾永明: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霍存福: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马作武: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广安: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许章润: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赵晓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

  晖: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

汪世荣: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长助理。

李秀清: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外国法制史学会副会长。

夏锦文: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燕芬:北京大学出版社编审。

牛太升:省法学会副会长

夏立安: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健:浙江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陶丽琴:中国计量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王斐弘:中国计量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楼伯坤: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党: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综合办电话:0571-28865484 研工办电话:0571-28865973 教务科电话:0571-28865486
版权所有2017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484 传真:0571-2886548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浙ICP备13032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