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动态

李安教授作关于药家鑫案犯罪心理分析讲座(图)

来源 :      作者 : 余双     时间 : 2011-05-09

 

 

5月5日,法学院副院长李安教授在模拟法庭为法学院全体本科生作了题为“药家鑫故意杀人案犯罪心理分析”的讲座。

李安老师从药家鑫案的基本案情出发,运用犯罪心理学的一般原理,针对“药家鑫为什么会撞人?撞人后为什么要杀人?杀人方式为什么如此残暴?杀人逃跑后为何又撞人?”等一系列疑问,用幽默风趣的法律语言细致剖析了药家鑫故意杀人案的犯罪动机、犯罪原因、犯罪行为,并对网络上出现的有关药家鑫案的各种观点进行了详细的评述。

李安老师重点就“药家鑫为什么要杀死被害人?”这一问题进行了犯罪心理分析。他指出,从交通肇事到故意杀人的转化属有意行为与可控行为,这两种行为的直接心理原因是动机。在不良信念的影响下,药家鑫选择了对自己有利的线索,并优先注意,导致了杀人动机的形成。下意识中的记忆事件、对责任的逃避、对受害人的敌意是导致药家鑫心理转化的内隐情理机制。李老师强调法律只有被信仰,而不仅是“知”,才会对个体真正直到克制作用。

李安老师结合心理学与刑法学跨学科的分析,对社会热点案件进行深入地探讨,为我院本科生提供了一种对法律案件进行多学科综合分析的新思路。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综合办电话:0571-28865484 研工办电话:0571-28865973 教务科电话:0571-28865486
版权所有2017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484 传真:0571-2886548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浙ICP备13032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