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杭师大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座谈会暨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 : 法学院     作者 : 法学院     时间 : 2023-12-12

      

        2023年12月9日(周六),由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主办,联合诸暨市法学会、浙江沪鑫律师事务所、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中共诸暨市委党校举办的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座谈会暨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研讨会在浙江诸暨枫桥学院顺利举行。


1


2


开幕式由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董伟主持。董伟书记依次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深切的感谢。董伟书记表示,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作为全国高校第一家“枫桥经验”研究机构,十年来一直围绕“枫桥经验”的研究和实践,在服务国家战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法学教育研究、法治中国建设和弘扬中华优秀法律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


在致辞中,中共诸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琤对联合办会单位与高校、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指出在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之际,要始终致力于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紧密结合,并与杭师大等高校共同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重在突出“枫桥经验”的历史文化底蕴,坚持“文化引领”,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信这次会议将成为研究中心工作的一个新的起点,也将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理论研究达到新的高度。


4


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汪红飞指出“枫桥经验”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典范,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是“枫桥经验”最基本的内涵。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技术催生了新事物,矛盾类型也多样化,增加了社会治理的难度。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根植中国基层法治实践,坚持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结合起来,推动创造基层社会的法治实践。最后汪院长简要介绍了杭州师范大学及沈钧儒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希望领导、专家继续关注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的发展,并对会议的顺利举办寄予了殷切期望。


5


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教授汪世荣对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表示衷心祝贺,并指出“枫桥经验”的研究具备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第一,我们组织凝聚了全国的力量研究新时代“枫桥经验”,目前共有15个研究单位;第二,我们注重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有机地联系,重视基层调研,将研究成果在第一时间转化。第三,重视对后续人才的培养,使“枫桥经验”研究的后续发展具备良好前景。最后,汪世荣教授表示将基层研究好,基层建设好,“枫桥经验”推广好,中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会有新的飞跃。


6

中共福海县委书记刘德勇代表合作单位致贺并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7


在致辞中,刘德勇书记首先代表福海县对杭州师范大学和余钊飞教授表示了感谢,随后介绍了福海县的基本情况。福海人民一直在社会治理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从民众自发成立工作组进行“小事吹哨子”的积极探索,到后来形成“大事响喇叭”的突出贡献等,几十年来福海县实施了一系列有力的治理举措,为乌伦古经验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取得了诸多荣誉。最后刘德勇书记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8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代表兄弟单位致贺。杜宴林教授首先对本次大会的隆重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表示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作为第一家专门以从事“枫桥经验”为核心的学术研究机构,已成为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重大影响的基层治理研究重镇。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明确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为枫桥经验和法治建设研究中心的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余钊飞主任及其团队正乘时代之东风,全力以赴推进各项事业的全面超常规发展,数百万字的“枫桥经验”的累累硕果,尤其是集刊《“枫桥经验”研究》创办,将中心事业推进到新的高度,这些发展都有利于推进“枫桥经验”所荷载的基层治理智慧的实现。


9


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余钊飞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十年发展。作为全国高校第一家专门从事“枫桥经验”研究的学术机构,研究中心扎根祖国大地,深耕社会治理实践、致力学术研究、扩大学术宣传,在“枫桥经验”研究方面独树一帜。趁此枫桥之风起,共赴万里行路长。余钊飞教授带领团队开展深入调研,足迹覆盖了浙江、陕西、内蒙古、新疆、广西等地的乡村、企业、政法机关、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取得了大量的一手调研资料,总结“龙山经验”“乌伦古经验”“千里草原安睦隆”等诸多与基层发展、改革、创新结合的基层治理经验,走出了一条服务政府、服务社会与人才培养、回馈地方深度融合的路子。最后,余钊飞教授指出“枫桥经验”的研究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坚持,厚植枫桥情怀讲好枫桥故事,并对作为引路人的父亲致以感谢。


集刊发布与合作签约


10

《“枫桥经验”研究》


12


      长安出版社副编审李涛、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褚宸舸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威副教授联合发布《“枫桥经验”研究》(第一辑)


13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院长汪红飞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陈山教授签署友好合作协议并揭牌协同创新基地。


主旨报告


14


主旨报告部分由浙江省法学会社会治理研究会会长、浙江警察学院教授黄兴瑞主持。


15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博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永辉发表了关于《边疆治理文化探析》的主题演讲。郭教授表示我国的边疆治理必须建立在中华文化的基础上。第一,要注意边疆治理重点在“边”。即明确边疆的概念、内涵;认识到边疆治理和边疆文化建设相辅相成;引导边疆治理久久为功;认识到边疆文化的两面性以及功能的双重性,有的放矢边疆治理。第二,边疆治理要坚持两个结合,即坚持中华主体文化与民族地方文化相结合,既注重发挥中华主体文化,又要发挥边疆文化自身的作用。第三,边疆治理要在马克思主义引导下,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发展,推进宗教事务综合治理。最后,郭教授强调边疆社会治理资源的调动利用要讲究科学性,包括科学治理、因势利导选择路径、历史资源古为今用等方式,进一步提升边疆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能力。


16


浙江省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教授金伯中作主题为《“枫桥经验”研究三十年》的发言。金伯中教授首先从现状出发,表示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新时代“枫桥经验”已经成为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面旗帜、“中国之治”的一张名片;其次金伯中教授从自身40多年践行“枫桥经验”特别是研究“枫桥经验”的角度,谈论了自己的感悟,包含“要有情怀”、“要重调研”及“要守真理”三个方面,提到了调查研究是成事之基、谋事之道的理念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思想在调查研究过程中的具体表现,以及其中发生的诸多多元解纷的故事。


17


广西来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顺克书记发言主题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视野中的“五事共治”》。彭顺克书记介绍了来宾市立足民族地区农村基层的现状,探索建立“五事共治”基层治理新机制。此外,彭顺克书记分享了关于来宾市的基层治理心得和成效:一是建立全覆盖摸排机制,有效破解矛盾纠纷发现不了的困境;二是建立分层级处理机制,有效破解风险隐患化解不及时的顽疾;三是建立全过程监管机制,有效破解群众不满意的瓶颈。最后,彭顺克书记提出,未来应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智增效。


18


黄冈师范学院纪委书记、政法学院院长胡娟以《政府管理与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为报告主题。胡娟院长以亲历案件为例,围绕政府治理与群众自治互动受阻的原因进行分析,包括传统的基层政府较注重组织内部管理、政府治理与基层群众自治的动力来源差异和共治机制缺失等方面,指出“枫桥经验”的重要性。从多维度提出“枫桥经验化”措施:政治维度,建立多部门联合机制;法治维度,警示宣传,预防为主;德治维度,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自治维度,激励与疏导同时跟进;智治维度,将学校教育作为纠偏的重要手段。同时,胡娟院长认为,通过“政府管理+群众自治”的方式解决突出矛盾需要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机制,扛牢属地职责与职能部门责任,将惩处与教育有机结合,作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19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邵景腾发表题为《市场化纠纷解决实践的杭州实践》的主题发言。邵景腾院长首先对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2021年7月、9月,分别经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同意,杭州成为全国率先开展市场化解纷机制试点的城市。邵景腾院长将杭州市法院探索市场化纠纷解决机制的经验总结为以下三个要点:一是坚持“贵和”传统,把文化要素转化为治理要素;二是坚持党的领导,把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三是坚持机制引领,把市场动能转化为治理效能。邵景腾院长表示,杭州法院将进一步加快市场化解纷的提质扩面,加强院校合作,奋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都市样板。


20


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章仕才发言主题为《创新全域检察e站 打造“枫桥经验”检察实践升级版》。章仕才主任表达了对杭师大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的祝贺,也介绍了杭州市检察院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情况。近年来,杭州市创新建立全域检察e站,打造“枫桥经验”检察实践升级版。他指出全域检察e站汲取中华传统文化养分,是贯彻“枫桥经验”、传承法律文化、加强法律监督的融合平台,广受好评。在实施过程中,全域检察e站立足超大城市治理形势,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推动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最后,章仕才主任表示全域检察e站融入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蓝图,是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前路探索。


21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毛海波发表题为《浦东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探索》的主题发言。毛院长作为地地道道的枫桥人,提及自小在枫桥文化中熏陶成长,衷心祝愿家乡发展取得新进展。此外,毛院长介绍了浦东法院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方面的工作情况。首先在审理金融纠纷方面,探索出了新型纠纷解决渠道,如在陆家嘴金融纠纷案件中,浦东法院积极推进抓前端,把握数字化机遇,为消费者提供数字化解决方式,参照示范判决方式,以新时代“枫桥经验”理论调解纠纷,营造了陆家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其次通过创立全市首个调裁立执审的五位一体劳动纠纷化解平台,为企业正常运行提供良好司法保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树立屏障。最后,浦东法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理论研究,加强实践探索,努力打造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人民法院。


22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赵晓耕发表了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与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报告。他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大话题,结合“枫桥经验”而言,有两个值得强调的维度:一是“法贵简明”。它的思想渊源于先秦经典,法律制度应当被社会大多数群众所认同,不能忘记这样一个应当努力追求的目标。二是“基层治理”。基层治理强调“实事求是”。“枫桥经验”不能背离其内在价值。“治道以宽”的理念给予了法官能动性空间。法官的能动性体现在个案发挥,将依法与正义结合,能够良好社会反响。传统法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值得珍视的经验,值得我们传承和体会。



第一分会场

“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


第一单元 法治文化与人民司法

23


法治文化与人民司法单元由浙大城市学院法学院教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一级高级法官魏新璋主持。


24


诸暨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键作题为《“枫桥经验”与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的主题发言。陈键院长表示,诸暨法院从去年开始就对人民法院60年来如何发展“枫桥经验”进行了梳理,并从司法传统和实践经验两方面谈及了个人心得体会:首先,“枫桥经验”的灵魂是以人为本。枫桥的干部一直坚持实事求是,尤其是法院做出了较大贡献。其次,不能把群众概念狭隘化。重要的不仅是信访当事人的看法,更要关注其他多数群众的观点。再者,预防比化解更重要。人民法院应当积极推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减少纠纷上升至审判层面。陈键院长进一步指出,指导调解不能缺位。但法院也应当坚持积极指导调解工作,把预防和化解矛盾落到实处。


25


宁波海事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赵沛耿发言主题为《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在海事审判中的运用与发展》的发言。赵沛耿局长从以下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一是构建党委领导的多元数字解纷机制,建立法官全域指导纠纷基础调解模式。二是打造国际入港诉源治理品牌,积极探索国际入港点的治理模式。三是创新渔业纠纷化解的桐照模式,以特有的方式解决渔业纠纷。四是探索港航企业纠纷治理路径,源头保障港航企业权益。赵沛耿局长表示,将在之后的工作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吸收借鉴会议中各位领导专家的经验,不断地深化和创新。


26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军作《检查e站与基层治理背后的文化思考及实践》的主题发言。李军检察长根据检察院与基层治理背后所蕴含的大道文化,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基层检察的实践探索。第一,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应以基层检察的实践探索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检察院要主动担当作为;第二,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以基层检察的实践探索助力良善法治。不仅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也要坚持数字赋能,便民高效;第三,大道不孤众行致远,以基层检察的实践探索助力共建共治共赢,要着力发挥法治共同体的专业作用,努力激发组织引导人民群众等社会治理主体共同积极参与。


27


余姚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伟民发表题为《诉源治理语境下王阳明乡治理念在新时代的传承转化》的主题发言。吴伟民院长强调,余姚法院一直致力于将王阳明思想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会贯通于法院工作实践,尤其是将阳明思想蕴含的乡治理念运用于推动诉源治理等工作,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吴院长主要介绍了三个方面:一是王阳明乡村治理理念的“三个维度”,包括乡土社会的无讼追求、乡村治理的自治效应、乡民教化的德治力量三个维度;二是正确认识诉源治理的“三个并非”,分别是“法院并非诉源治理的唯一发力点”,“诉讼并非纠纷化解的唯一路径”以及“案件数量减少并非诉源治理的唯一目标”;三是王阳明乡村治理理念在余姚的传承转化,余姚法院既传承“抓前端、治未病”的无讼理念,汇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合力,又优化“双赢多赢共赢”的自管生态,增强源头解纷能力,加强人民群众“内心法”“致良知”的引领塑造,发挥源头预防效力。


28


永康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赟清发表题为《“龙山经验”与“永康学派”的传承发扬》的发言。朱赟清院长从历史渊源层面、现实需求层面、价值追求层面详细介绍了“龙山经验”,并将永康法院在贯彻“龙山经验”过程中所形成的工作机制归纳为“加减乘除”。一是体系建设做加法,永康市将诉源治理纳入市委统一部署,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综治牵头、法院推动、多元协同的工作格局。二是服务距离做减法,永康法院立足司法职能,主动靠前,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三是智慧管理做乘法,永康市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打造诉源智治“龙山经验”综合应用,促进诉源治理提能增效。四是理顺机制做除法,永康市通过不断强化社会治理机制保障,切实解决调解覆盖面不够广、调解员积极性不够高、“龙山经验”迭代升级效能不够强等突出问题。


29


龙泉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叶爱英发表了《龙泉司法档案中的基层治理智慧》的主题发言。叶爱英院长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为弘扬党的二十大中的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龙泉的司法档案系统不断推陈出新,龙泉的司法档案是保存最完整、数量最大的晚清民国时期地方司法档案,其全面客观展现基层司法制度和司法实践从传统到近代的转型变迁。龙泉司法档案坚持守正创新,高标准建成实体博物馆,并结合民惟邦本、息讼无讼、明德慎罚、援法断罪、和亲睦族、敦本厚生、人文化成等重要理念和策略思想,对于完善基层治理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30


诸暨市人民检察院枫桥检察室主任何梦迪作题为《建设“枫桥式检察室”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的主题发言。何梦迪主任首先介绍了枫桥检察室的成立时间和地位,并围绕三个聚焦向大家汇报了枫桥检察室的工作原理。首先是聚焦检察履职的前沿阵地,从群众中汲取监督力量,构建起一张立体的监督辐射网格,形成线索联查、矛盾联调、帮教联管、服务联动四联一体的工作模式。其次是聚焦矛盾化解治理前哨,到群众中化解矛盾纠纷,注重群众参与多元联动。最后是聚焦服务群众重要窗口,积极发挥基层一线优势,推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为民举措,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检察院将进一步传承好经验,探索好新的做法,打造好新的特色,持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努力把法律监督优势更好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31


陕西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西北政法大学实务导师杨建军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枫桥经验”是我们基层治理能力的一个范畴,也是一个实现现代化的方法论,在第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以及二十大的报告中也全都在这方面予以肯定。基层治理能力不仅包括政治能力,还有经济、文化、国防建设等等。对于“枫桥经验”的深度研究,杨建军提出了两点。第一,国家安全的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点,根本点在于它的人民性。第二,“枫桥经验”的研究和创新,应随着基层治理体系和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去研究。


32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楼常青结合“枫桥经验”的相关工作总结了三点思考。第一无论是“枫桥经验”亦或是“龙山经验”,首先需要解决的是理念问题。例如王阳明的乡治理、民为邦本的理念等。第二是要做好结合。一方面传统文化是我们的保障,法治信仰同样需要文化的传承,另一方面还需要注重结合实际情况。第三是合作赋能,发动一切可以为我们所用的力量来化解和预防。


33


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朱继萍认为,七位与会嘉宾的发言各有侧重,各具特色,也表明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聚焦性,谈及“枫桥经验”都会提到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群众路线。二是内涵的丰富性,都要提到体系、机制、方式、方法等。三是主体具有探索无限性,各地都可在因地制宜的情况下,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最后,朱教授提到,在研究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依靠群众,开展基层治理具有无限潜力。


第二单元 “枫桥经验”与基层法治

51


“枫桥经验”与基层法治单元由四川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研究院兼职教授,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一级高级法官郭彦主持。


52


诸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芸发表了《遵循“枫桥经验”历史逻辑 高质效办案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主题发言。张芸检察长汇报了本单位推进“枫桥经验”治理的工作情况。从诸暨检察的发展史来看,检察机关践行“枫桥经验”中存在鲜明的发展印迹,自改革开放后,“枫桥经验”不断转型发展,诸暨检察机关也在检察系统的创设中创造性发展了“枫桥经验”,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后,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诸暨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了民事、刑事、行政、公益诉讼的作用,将“枫桥经验”纳入实践之中。诸暨检察机关不断用法治的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的法治化,用“枫桥经验”理念来办理案件,建立多元化解机制,并坚持数字赋能推动更高水平的社会治理,开展数字检察之路。


53


宁波市人民检察院专委、二级高级检察官李东发表题为《探索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 打造“一站式”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的主题发言。宁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有四个工作做法得到了全省的应用推广:一是“一站式”解封重构涉企的服务体系,形成全市统一的营商环境监督平台。二是高效化的流转处置,通过数字赋能,加强了执法司法共享数据的应用。三是体系化的协同办理,多部门联合办公提高效率。其次李东检察官介绍了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的工作特点:一是案件化的办理,规范涉企服务流程。二是从线索接收、研判、受理、分流、办理、反馈到回访的全闭环管理。三是强化法治化的监督,形成投诉保护机制。四是在处置阶段运用检察监督的机制,对于涉及公权力的重大疑难事项的联动处理,开辟了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的第二通道。


54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文柱发表题为《传统与现代之间:余杭调解工作的实践探索》的主题发言。王文柱院长提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化水平,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法院的新命题。王文柱院长指出,余杭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调解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探索形成了深化诉源治理的“余杭实践”。他从以下四个方面阐述了调解工作的实践改进路径。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凝聚工作合力。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前端解纷。三是汇聚解纷合力,盘活调解资源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端和疏导端用力。四是用好数智平台,提高解纷效率。


111111


      义乌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传档发表题为《涉外法治进程中的涉外调解》的主题发言。吴传档院长首先从构建涉外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中国国家话语权与竞争力两个方面介绍了建设涉外法治的重要性。其次,吴传档院长介绍了义乌法院构建涉外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践。在义乌对外贸易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义乌法院构建一体化解纷机制,打造以外调外模式,打造诉、仲、调一站式纠纷解决模式;在平台上,搭建多部门一体化金融治理平台;在队伍建设上,形成一体化纠纷联盟。吴传档院长表示,下一步义乌法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自主创新,为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保障。


55


永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东泳作题为《村务合规——检察履职在基层治理中的延伸和实践》的发言。通过对近三年农村干部违法犯罪问题进行实证分析,结合农村基层实际需求,黄东泳检察长创新提出了村务核心服务,旨在利用法律专业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专业知识,为村务决策提供意见参考,促进村务行为合法合规,有效预防和减少后续矛盾发生。黄东泳检察长进一步阐述村务合规问题:第一,经过专题的调研,村组织为被告人的民商事案件增长较快;第二,村干部被处分的村务违规事件占多数;第三,探索借鉴企业合规制度。通过近两年的实践,村务合规取得了较大的成效,对现有的优秀乡村治理模式进行了有益补充。


56


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马金平作题为《宁波“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的实践探索》的发言。马金平庭长提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是司法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建设“枫桥式人民法庭”的实践探索中,主要采取以下四个方面的举措:一是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共享法庭有效运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二是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做实指导调解的法定职能,形成矛盾纠纷联调、联处的工作合力,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三是坚持“抓前端、治未病”,及时分析总结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加强普法宣传,推动潜在纠纷提前防。四是坚持“实质化解是最佳司法效果”理念,在案件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把化解矛盾、服判息诉的功课做到极致。


57


西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与智慧法治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京春发表题为《新时代"枫桥经验"与青少年法治建设》的主题发言。陈京春院长就青少年的违法犯罪的治理如何开展进行了论述,第一,青少年的违法问题的研究逐渐从犯罪成因的研究转向犯罪控制的研究,"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对于客观评判犯罪成因和犯罪控制两个领域有很大的启发作用。第二,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研究需要更深刻理解社会对策和形式对策之间的互动关系。在"枫桥经验"的推进下,社会对策和刑事对策将会越来越具有融合度。第三,社会治理现代化越向前推进,刑法对于社会生活的介入应当更加克制。


58


诸暨市人民法院枫桥人民法庭庭长杜敏丽作题为《传承与发展绘就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新“枫”景》的主题发言。杜敏丽庭长结合法庭工作的实际做了三个方面的简要汇报。第一要继承优良传统,在溯流从源中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第二要顺应时代发展,在时代应变中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第三要扛起使命担当,在与时俱进中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基层人民法庭,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要主动融入基层治理、深刻践行司法为民、持续聚焦乡村振兴,要树牢全局观念,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助力。杜敏丽庭长表示,下一步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方法和载体,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注入更多的法律元素。


60


中共厦门市委党校法学部教授石东坡对前后两个单元的发言作出点评。第一,本次座谈会是围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展的集聚,集聚了业界和学界的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其次,本次座谈会是一次集锦,有“枫桥经验”策源地、传承地在各领域工作机制、组织机制展现;第三,本次座谈会是一次集成,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党、群、数在基层的高度集成,也是规范要素的高度集成。在此基础上,新时代“枫桥经验” 发展到哪个阶段,未来将走向怎样的可持续道路,应当把握三大阶段。第一是原创提炼阶段,不断依靠人民群众。第二阶段是扩展、移植、衍生阶段,要在各个方面要减少交叉与重复,形成党委统领的一体化基层治理大格局,还要把握新的增长点,在能动性、人民性、基层性基础上推进市场化、国际化、数字化。相信在第三阶段的制度集成时,在公益诉讼法、调解法、涉外法等的立法过程中,“枫桥经验”这一伟大的东方经验将继续发扬光大。


61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陈山表示,各位嘉宾的发言不仅有基层治理,还涉及涉外法治、青少年法治等领域,从中可以深刻体会到“枫桥经验”自身的生命力和活力,它实际上是一种全时空、全领域的中国之治。全国各地都在做具有地方特色的“枫桥经验”,陈院长建议可以将“枫桥经验”的理论总结归纳为五个方面:政治论,要坚持党的领导与以人民为中心;规则论,法治、德治、自治都要讲规则,其中最为主要的是法治。此外还包括文化论、预防论和实践论。


62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讲师、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特邀研究员王朝霞对八场主题演讲进行了简要点评。首先,“枫桥经验”已进入到一个新时代,在更多的场景中可以进行生动实践,这个方法论已经成为一种能够符合中国法治道路的、具有一定规律性的方法论。其次,王朝霞研究员从矛盾不上交的内涵来讨论如何把握这种方法论。矛盾不上交的内容有三重内涵,其一为依靠群众就地解决,其二为促进教育改造,其三为先不用非诉的手段。最后,王朝霞研究员提出“枫桥经验”在法典实践中也有创新,对60年前三重内涵的新突破,丰富了矛盾不上交的新时代内涵。


第二分会场

地方治理与地方文化


第一单元 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与地方治理

71



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与地方治理单元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冯卫国主持。



72


上海政法学院汤啸天教授作题为《“两个结合”与新时代“枫桥经验”再发展的思考》的发言。汤教授强调,要将马克思主义与“枫桥经验”这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他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教导,并提出两个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使命。他赞同余钊飞教授关于“以人为本”是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由之路的观点,并强调要把“枫桥经验”的研究落到实处,切忌形式主义,不要搞政绩工程。他强调,要正确理解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预防和化解,两者不可偏废,要及时群众各层次的法律法律服务。“枫桥经验”具有预防性特点,更具有能动性与主动性。他提出了“四个减”作为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的评价标准。要减少社会矛盾发生、减小社会矛盾对社会正常生活的影响、减弱对抗程度、减少矛盾进入诉讼程序的总量。最后他表示,“学习‘枫桥经验’”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他对“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的平天下作了新的理解,认为是人们平等交往、平等相处。这种认识角度对教育老百姓、发展“枫桥经验”是具有意义的。


73


新疆阿勒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姚鹏博作了主题为《阿勒泰地区”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实践探索》的发言。姚鹏博书记首先介绍了阿勒泰地区的基本情况。其次,介绍了”枫桥式人民法庭”的三个创新工作办法。一是“冬不拉”调解法。即法官弹奏琴弦营造轻松的氛围。法官与当事人之间拉家常,进行坦诚交流,将“案结事了”变成“案结事好”;二是巡回办案法。由于阿勒泰地区地广辽阔,法院案件以土地、草场纠纷为主,因此法官会把庭审现场设在牧道口。该工作办法也成为维护阿勒泰地区法院工作的重要载体之一;三是兵地融合法。以“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亲”为基础,积极创建打造“兵地融合法庭”,这一做法实现了兵地司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深度建设的目标,得到自治区高院的充分肯定。同时,他也提出在实践中仍存在困惑。例如,如何调动积极性,将”枫桥经验”更好融入司法工作之中以及如何保障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和深化人民法庭改革的问题。最后,姚鹏博书记表示以求知的心态参加本次会议,并邀请与会嘉宾到阿勒泰地区实地调研指导。


74


中共福海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薛磊发表《“乌伦古经验”与边疆治理》主题演讲。薛磊书记介绍了福海县“乌伦古经验” :“乌伦古经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六个必须“核心要义,全面将民族共同体意识应用于创新和实践社会治理过程中。第一,坚持把握人民至上的根本,复杂的历史背景下,“乌伦古经验”初心是消除群众对稳定安全问题的担忧,在治理过程中,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广泛发动群众。第二,坚定自信自立的态度。将民族因素矛盾化解在基层,有效解决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难点。第三,坚持守正创新要求。以创新为支撑,探索更加符合本地的治理模式,并表示“乌伦古经验”已成为边疆区域治理的典范。第四,坚持全面落实问题导向的方法。将民族团结工作作为治理路线,推进各族群众共学、共事、共乐。第五,坚持系统观点思维。遵循整体性全局性治理,把握中华民族多元格局,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第六,坚持精准运用“枫桥经验”成果,“乌伦古经验”结合边疆区域实际,借鉴“枫桥经验”核心要义,将党理念转化为群众自觉的行动。


75


中共富川瑶族自治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邱居鹏作题为《平安边界的富川实践》的发言。邱书记指出,富川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首先通过找准平台联建点,推进调解力量跨省融合,让省际边界矛盾纠纷有机制的调处。其次针对省际边界“对立情绪”问题,找准文化认同点,促进纠纷主体跨界包容。最后,关于省际边界利益交织深远,遗留矛盾等问题,找准利益共赢点,促进争议资源跨域共享。以“五联三通”省际边界治理机制,有效维护了边界线地区的和谐稳定。


76


中共金秀瑶族自治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福民作主题为《大瑶山乡村治理现代化的金秀实践》的发言。曾福民书记从三方面介绍了金秀县及其基层治理经验。第一部分介绍金秀县的概况,从自然环境、社会人文等方面向大家展示金秀县的魅力;第二、三部分总结乡村治理经验为“三聚焦”、“四模式”,发展“枫桥经验”新内涵,提升乡村治理新成效。“三聚焦”内容主要是:一是聚焦服务场景,夯实乡村治理基础,二是聚焦源头防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三是聚焦机制建设,推动信访矛盾化解。“四模式”主要为:“新石牌律”促和解,创新瑶山解纷模式、“思源井”情怀促和美,警民团结一家亲、“法庭+综治”促和谐,司法为民解纠纷、“教学研究”促和合,立足实际笃前行。


77


中共鄂尔多斯市委政法委四级调研员赵云作题为《“千里草原安睦隆”打造牧区社会治理新模式》的发言。安睦隆意味着平安、和平、兴隆,“千里草原安睦隆”以功能融合、资源整合提高基层矛盾化解效能为目的,提升了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体包括以下三方面:首先是织密“三个网络”,让调解服务无死角。包括夯实基层融合党建网络、用科技手段建设智慧网络、划分合理设置网格等措施;其次是做到“四个流动”,主动缩小服务半径。推动警务流动,促进司法调解,创新实施“一村一法律顾问,推动一站式诉讼服务、线上诉讼服务展开;最后是夯实三大堡垒,做好矛盾源头治理。包括民主、治安、发展三个封面。赵云调研员表示时代在变,不变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要做到事事以人民为中心,就一定能保障千里草原繁荣昌盛,一定能筑牢祖国北疆的安全稳定屏障。


78


宁波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何跃军作题为《地方治理中权利义务基本关系》的发言。何跃军副院长以地方基层治理中的权利义务为基本脉络,从基层治理中“基层人民群众权利义务失衡”这一值得关注的现象出发。对比剖析了权利本位、义务本位与无本位这几种决定和引导基层治理样态的思维。突出强调“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与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理念。最终得出结论:要倡导构建义务在先的预防化解法治机制。通过义务的权利实现构建机制,用法律义务启蒙群众,以构建“城乡覆盖、均衡分布、普惠共享”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


79


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吴欢作了题为《发挥地方立法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作用》的发言。吴欢副教授首先对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表达了祝贺。其次,结合其研究课题进行观点汇报:一是地方立法的系统性法治功能。包括地方立法环节的司法适用功能、执法环节法实施的准据功能、司法环节法适用的填补功能、守法环节的认知塑造功能、普法环节的法律意识传播功能;二是目前地方短板、弱项。如顶层设计缺失、法规体系上存在立法空白、法条内容上重复较多、创新较少以及跨域协调上不够;三是提出部分建议。包括制定立法修法计划、聚焦体系完备性;填补立法空白、增强内容创新性,拓展内容的深度和宽度;拓展立法适用场景、聚焦区域协调性,积极探索相关立法。


80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博导徐晓光对八场主题演讲作出简要点评:第一,对于枫桥经验,各地情况不同,枫桥经验相当于地道战,各城如何挖地道,地道挖得还不好,要看各地具体情况。第二,坚持传统文化,该八篇文章反应了治理文化丰富性,以及治理方式多样性。第三,各地治理经验都反映了法律资源融合的普遍性。


81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南杰·隆英强对八场主题演讲做了进行简要点评。他指出本单元五所高校和六个实务部门的专家高屋建瓴地把自己的理论研究分享给大家,感到受益匪浅。其次,杭师大与西北政法联合团队,从江浙到西北等,全面推动“枫桥经验”研究令人敬佩。结合自身23年研究通用语言文字的经历,认为“枫桥经验”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智慧。他认为“枫桥经验”应当汇聚更多民族情怀,实地调查走访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在中华民族的共同发展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82


诸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吴建人为第一单元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与地方治理作点评。吴主席明确指出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才能够坚持好发展枫桥经验,只有守正创新才能坚持发展好“枫桥经验”。对各位专家同事的发言予以充分肯定,也对关心支持“枫桥经验”的专家同事表示感谢。同时对“枫桥经验”的发展寄予厚望,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闯出各式各样的“枫桥经验”,欢迎各地的“枫桥经验”专家前来枫桥交流访问。


第二单元 传统文化与地方治理


83


“传统文化与地方治理”单元由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光飞主持。


84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牛红雨院长作题为《“兵团精神”引领西北之北“枫”叶遍地》的发言。牛红雨院长首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为大家解读了兵团的概念与意义。兵团是担戍边维稳任务的准军事组织。兵团法院的成长是伴随着兵团的成立壮大而成长的。法院大力发扬了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第二,他强调以“赓续红色血脉,做兵团精神的传承者”为概括,介绍了第十师185团、186团守卫国土、开垦边疆可歌可泣的故事。第三,牛红雨院长提出要筑牢法治信仰,做生态防线的守卫者。最后,牛红雨院长介绍了第十师法院将红色信仰转化为屯垦戍边、为民司法的强大动力的重大举措。坚持能动司法,探索建立“红色文化+基层治理”的“枫桥式法庭”,与多单位共同构建诉源治理,织密服务治理的法治网络。


85


广西财经学院法学院助理研究员李远华作题为《仪式与规制:瑶族度戒仪式的基层社会治理功能与启示》的发言。他分为四个方面进行介绍:一是仪式的来源与制度的再认识,二是瑶族度戒仪式的主要程序,三是瑶族度戒仪式的主要社会治理功能,四是瑶族度戒仪式对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启示。他指出,“枫桥经验”应以实地调研为主,广西云南等西南地区的情况可能与江浙地区不同,要相互借鉴交流,任何制度都需要进行完善,社会治理更是如此,同时,把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治理经验相结合,有助于建设大同社会,并表示其中需要每一个专家学者进行指导,欢迎大家到同练乡村进行考察交流。


86


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于语和教授作题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对古代“无讼”传统承接于创造性转换简论》的发言。首先,于教授肯定了枫桥经验是我国传统法律文化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种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和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典型表现,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大特征除了德主刑辅、礼法结合外,还应当包括无讼。古代无讼传统,从三个角度分析其社会背景,一是古代中国的经济模式、社会结构、社会纽带必然产生无讼,二是传统的制度保障也使得群众依靠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难上加难,三是儒家文化对和谐、秩序的追求让历代皇帝将无讼作为社会理想。其次,于教授提到,即使无讼存在其负面价值,但在当今社会仍有其价值优势,即培育了几千年的人民调解制度,并在传承中创新。最后,于教授以时间为轴,总结了创新的三个维度:一是从传统无讼到多元解决机制;二是从传统民本到以人民为中心;三是从德礼教化到地方治理模式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发展。


87


永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永康市陈亮研究会会长章锦水作题为《陈亮文化与地方治理》的发言。章锦水会长介绍了陈亮的生平,陈亮创立的永康学派强调经世务实,为浙江精神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文化内涵。其次,阐述了永康市在陈亮理论价值影响下的发展。永康大力发展生产力,以“五金”产业为特色,并且为打造“世界五金之都”而努力。同时,面对矛盾纠纷及基层治理难题,永康社会各级组织立足于历史维度、法理高度和现实温度,去探寻一些治理的良方。再次,结合陈亮的“善治、善政”的法律主张,得出“要重视人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的启示。将陈亮“无讼、少讼、息讼”的理念植入到基层社会的治理中,进而发展形成了以“党委领导、各方联动、靠前履职、分层递进、矛盾减少”为核心的“龙山经验”。最后,介绍了永康社会治理的实践。一是成立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以“解决纠纷+救助”为主要内容;二是永康市人大设立“1+16+n”代表联络站体系,五级代表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在人民民主实践中得到了能力的历练和精神层面上的升华。


88


 中共桐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中龙作题为《“桐城派”与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的发言。王书记表示,“桐城派”与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的历史渊源,彰显了六尺巷工作法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和实生物的精神:一是在人与社会的关系上,主张道德理性,强调社会责任感;二是在人与人的关系上,崇尚孝悌友爱、睦邻礼让。此外,王书记介绍了六尺巷工作法的现代传承,即传承谦和礼让的做人美德,传承“已让为先、以和为贵”的调节方法,传承“源头治理、多元共治、和谐共享”的治理理念。在学习“枫桥经验”过程中进行发展创新,适应时代发展,不断与时俱进。最后,王书记认为六尺巷工作法有如下实践启示:一是始终坚守传统文化价值导向,深度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将“桐城派”“六尺巷”的谦和礼让精神融入基层治理;二是始终坚持将非诉讼调节机制挺在前面,将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止讼息争;三是始终坚持群众主体多元协同共治,充分相信人民,依靠群众,以人民为中心,最大限度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89


  中共昭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魏立志作题为《潇贺古道中的平安景区建设》的发言。魏立志书记提出建设一个黄姚镇综治中心,通过资源整合,确保景区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将综治中心队伍整合,同时创新推动“站点+”融合建设,为平安景区建设增添“动力”。此外,开展平安建设“十无”村创建,推行“顺手调”工作制度,搭建多元警务平台,争创景区治理创优体系和聚焦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最后,组建“金牌”调解队伍、群访群治队伍、网格员队伍,为平安景区建设凝聚新的合力。他认为昭平县将以此为契机着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筑牢景区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不断提升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90


  浙江农林大学教授陈真亮作题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中的运用及限度》的发言,内容包括“枫桥经验”为生态环境治理提供新范式,“枫桥经验”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一致性,“枫桥经验”在生态文明法治中的运用以及“枫桥经验”在生态文明法治中的限度及优化四个方面。陈教授指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枫桥经验”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针对本科课程教材编写提出自己的观点即将枫桥经验写入教材实现学生对“枫桥经验”的普及性了解。点明刑法中的谦抑性、定分止争的磋商机制、综合执法改革等都是枫桥经验的体现和发展。针对“枫桥经验”和生态法治,举例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是良好的典范,颁布《环境污染纠纷标本兼治工作法》使得2023年1-11月温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受理的信访举报同比下降26%。降幅和立案率双双位居全省第一。最后,陈教授强调程序正当和实体正义统一的重要性,实现形式法治和实际法治的统一将会为“枫桥经验”的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力量。


91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田东奎作题为《中国传统基层社会的水利纠纷解决》的发言。通过对过去人们对水利实践、水权习惯、水利文化进行田野调查和实证分析,重建中国近代水利法制的历史场景,总结水利纠纷的解决方法,主要是当事人找到当地的乡贤,利用其知识、财富、名望解决,但在民间无法解决纠纷时则寻求官府调解。对于如何解决水利纠纷及其调解效果,田教授指出,以水册为中心进行水权分配、管理不仅是中国传统社会水权治理的基本模式,碑刻是水权纠纷解决的物质外化。但各地在进行水权纠纷解决结果存在一定的差异。一般来说,相较于由自然引起的纠纷,政府过多介入而导致的水利纠纷更加难以解决。因此,坚持调解优先,并研究、总结其运行规律、经验对完善当代水权运行及纠纷解决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92


      浦江县信访局正科级督查专员何海深作题为《同饮一江水 共弹平安曲:浦江信访工作实践》的发言。何海深认为,要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浦江的故事,做传承弘扬“干部下基层开展信访工作”的忠实践行者。讲好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做人民至上的不懈奋斗者。何海深对浦江的城市发展、文化等进行了介绍,与大家温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03年9月在浦江进行了两次讲话,回顾了2000年前后的浦江信访工作实况。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提出的“四民”要求。解读了“干部下基层开展信访工作”和“枫桥经验”的关系与内涵。


93


浙江警察学院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三级调研员邵安进行点评。首先,邵安教授对“枫桥经验”予以充分肯定。从乡村到社区、从北方到南方,各地能够根据矛盾纠纷的不同类型制定出相应的治理方法,这也很好地诠释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变”的特点。其次,从实践当中发现新时代“枫桥经验”运行的价值观的方法论,即“不变” 的三个理念:源头治理理念、共同治理理念和柔性化解理念。最后,邵安教授表示此次会议收获颇丰。


94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望发表点评。周望副教授表达了一个体会三个感想。一个体会,是专题报告的共性,文章共性地体现了历史文化资源的创造性、创新性发展,激活了传统资源,形成各地方有特色的治理文化。对于三个感想,其一,将理论与地方实际相结合,坚持中央主导性、同时发挥地方积极主动性。其二,纠纷解决要在历史的土壤上加以思考,弄清楚历史与现实、外来与本土的关系。其三,纠纷解决是实践的,实践是解决真理的唯一标准,不管是制度的创新,抑或实践的创新,都要解决实践当中面临的问题,只有平衡好创造性与规范性之间的关系,才能使治理历久弥新。


95


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副教授王斌通对八场主题演讲进行简要点评。他指出西北政法大学是目前研究“枫桥经验”最早的一批政法类高校,今天的各位嘉宾的发言,多角度多层次立体化地展示了“枫桥经验”的特色,其中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体现时代特色的法治元素,特别是今天在习近平总书记引领下,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创新“枫桥经验”,不管学术研究也好,还是实践创新,要以人为本,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以法治推进“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综合办电话:0571-28865484 研工办电话:0571-28865973 教务科电话:0571-28865486
版权所有2017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484 传真:0571-2886548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浙ICP备13032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