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杭师大法学院与淳安县委政法委(淳安县法学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圆满举行

来源 : 法学院     作者 : 法学院     时间 : 2022-04-24


2022年4月24日,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执行院长汪红飞、副院长余钊飞、数字法治研究中心主任陈京春、综合办主任徐冰凤,杭州师范大学19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研究生顾晓东,20级法律(法学)硕士研究生邢梦霞、王昭懿,20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研究生代冰洁,20级法学硕士研究生罗爱军、李宁、朱智超、徐培颖,20级学科思政(法治教育)硕士研究生羊美娟,21级学科思政(法治教育)硕士研究生田洋洋一行前往杭州市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调研并参与座谈。


01 走访调研

微信图片_20220424185156

▲ 沈钧儒法学院师生(合照)


2003年至2007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多次来到下姜村实地考察,和乡亲们一起,探索科学发展、脱贫致富的路子。

2017年11月9日,习总书记专门给下姜村寄来亲笔签名的十九大首日封,全村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激励,总结出“心怀感恩,励志奋进”的下姜精神,村民自发将每年11月9日作为“感恩日”。

2020年,下姜村累计接待游客76.86万人次,其中住宿人口4.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26万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51.33万元。

2021年,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共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总支部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微信图片_20220424185402

微信图片_20220424185404

微信图片_20220424185407

微信图片_20220424185410


调研组一行走访了村落,并参观了下姜村乡村振兴展示馆,实地感受了下姜村在村容村貌、村庄治理、村民住宿等方面的发展变化。


02 签约仪式

微信图片_20220424185609

▲ 大合照


随后,淳安县委政法委、淳安县法学会与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淳安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波,淳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蓝公伟、淳安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夏祯富,淳安县委政法委委员、政治处主任、法学会秘书长郑苏坤以及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枫树岭镇领导干部等同志参与签约仪式。


致辞

微信图片_20220424185800

张波

微信图片_20220424185803

汪红飞


第一个环节为双方致辞。

淳安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波同志首先对各位专家和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其次,介绍了县法学会和淳安县的基本情况;最后,希望借助院校合作新形势,实现互补双赢,为“共同建设特色生态区、共享魅力千岛湖”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沈钧儒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汪红飞的致辞中,汪红飞院长介绍了沈钧儒法学院学科和师资建设情况。学院希望在与淳安的本次合作中,在课题申报、社会治理、人才培育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协同推动丰硕成果的产出,共同推进浙江法治中国示范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签约

微信图片_20220424190000


第二个环节为双方签约。沈钧儒法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余钊飞,淳安县委政法委委员、政治处主任、法学会秘书长郑苏坤进行院地合作签约。


授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220424190108


第三个环节为授牌仪式。沈钧儒法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余钊飞,枫树岭镇党委书记余慧梅共同揭牌,完成授牌仪式。


03 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20424190244

▲ 座谈会现场


下午,在枫树岭镇下姜村下姜人家会议室举行了“淳安县域治理的下姜经验”座谈会。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法学会)、县农业农村局、枫树岭镇负责人;县公安局大市派出所、县司法局大市司法所负责人;下姜村村两委干部、参与领导考察的历任镇村干部代表;杭师大沈钧儒法学院分管负责人和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参加。


01  枫树岭镇

微信图片_20220424190349


微信图片_20220424190353


枫树岭镇党委书记余慧梅介绍了以“大”“红”“美”“兴”四字为特征的枫树岭镇基本情况,通过坚持“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的“四治”融合,力争做好三个“大”即“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数据赋能乡村发展”“大治理驱动美好生活”。

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介绍了下姜村在村庄治理方面“一约、一训、一团、一室、一中心”的五个“一”做法。


02 杭师大专家学者

微信图片_20220424190524


余钊飞教授认为,全国各地有着多种多样的基层创新经验,总结“下姜经验”是具有必要性的,下姜村可从五个要点进行探索,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找准下姜村自身的定位与内核:第一,响应党中央提出的“举全党全社会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号召,从农村集体经济建设、宅基地改革以及产业振兴等方面进行突破;第二,全面推动《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基层实施;第三,全面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有效实施;第四,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内在精神,不断深化村民自治,激活制度活力;第五,推动新安江流域协同治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以期更好地总结、提炼“下姜经验”。

微信图片_20220424190642


陈京春教授认为,下姜村之所以能够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最根本的是坚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立足实际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我们要总结好“下姜经验”,在“大下姜联合体”建设中进一步传承和发展好“下姜经验”。


03 自由交流

调研组一行还与参加座谈会的领导干部就基层治理工作相关经验做法的有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拍摄/ 羊美娟

撰稿/ 罗爱军

本期责编/ 罗爱军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综合办电话:0571-28865484 研工办电话:0571-28865973 教务科电话:0571-28865486
版权所有2017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484 传真:0571-2886548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浙ICP备13032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