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沈钧儒法学院青年博士教师开展 “模(莫)以贪心污廉风”模拟法庭展演活动

来源 : 法学院     作者 : 撰稿/施颖、史正言 拍摄/徐可     时间 : 2023-11-30

       


法治社会建设,需要人人参与。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沈钧儒法学院的青年博士教师们在校青年博士联合会和工会法律咨询部的关心下,于11月28日晚顺利开展了“模(莫)以贪心污廉风”模拟法庭展演活动,以直观方式现场展示高校科研活动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及其带来的严重法律后果,希望借此达到普法宣传的目的。


本次活动获得了沈钧儒法学院院领导的大力支持,院长汪红飞、党委书记董伟、副院长赵元成与余钊飞均亲临活动现场。汪红飞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模拟法庭既是法律实践性教学的重要方式,也是校园普法的有效途径。希望青年博士教师们精心准备的展演活动,能够为现场观众理解法治精神、了解法律程序、提高法治素养带来积极影响。



汪院讲话

(汪红飞院长致辞)


       在模拟庭审阶段,青年博士教师们以某高校教师贪污科研经费案为原型,通过开庭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合议庭评议与宣判等环节的现场展示,完整呈现了高校教师因在主持、参与科研项目时利用管理项目经费的职务便利,采取虚开发票、虚列劳务等手段侵吞、骗取巨额国有财产而受到法律制裁的过程。青年博士教师们专注、专业的展演,赢得了现场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庭审主席台4人



640 (2)

(青年博士教师模拟庭审)


模拟庭审结束后,主持人程林老师向现场观众一一介绍了参与展演的青年博士教师,并指出这些教师大多是沈钧儒法学院近五年引进的青年才俊,他们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不仅站稳了讲台,陆续成为了宪法与行政法、民法、刑法、经济法、学科思政等教研室的主任,而且还在科研活动中取得了亮眼成绩,已经成长为见证、参与乃至推动沈钧儒法学院步入发展快车道的重要力量。


随后,本次展演活动策划人之一的钱文杰老师围绕高校科研腐败的主要类型、表现形式与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以案普法,向现场观众敲响了切莫因一时糊涂而陷入违法犯罪泥淖的警钟。


在活动总结阶段,赵元成副院长对组织、参与本次活动的青年博士教师及所有工作人员表示了充分肯定与衷心感谢。希望现场观众特别是沈钧儒法学院的学生们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能够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真正成为法治的坚定捍卫者。


                                                                          演出后合影

(活动现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综合办电话:0571-28865484 研工办电话:0571-28865973 教务科电话:0571-28865486
版权所有2017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484 传真:0571-2886548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浙ICP备13032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