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浙江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顺利举办

来源 : 法学院     作者 : 文:郭倚阳、边煜 图:金欣月、葛雨茜     时间 : 2023-11-30


2023年11月26日,浙江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杭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承办,来自高校法院、律所等单位的7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我国《民法典》实施中的疑难问题展开研讨。


图片1


(专家学者齐聚年会)


会议开幕伊始,浙江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陈信勇教授向会议致辞,总结了民法学研究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凝聚智慧、坦诚交流,使本次研讨取得积极成果。浙江省法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院长胡铭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表示尽管新领域层出不穷,民法学研究仍任重道远,期待本次会议阐释《民法典》的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院长汪红飞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表示承办本次会议是沈钧儒法学院师生学习经验的宝贵机会,期待本次会议为《民法典》的有效实施提供浙江方案。


图片2


(陈信勇会长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图片3


(胡铭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图片4


(汪红飞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第一单元

会议第一单元由浙江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章恒筑教授主持。浙江师范大学法学院田峰博士以《法律论证理论视阈中算法的私法调整路径》为题作主题发言,认为应当按照算法影响意思表示的不同作用机制,整合形成以算法解释规范和算法评价规范为核心的两大规范群落,兼顾规范的有效性和适当性。


图片5


(田峰博士作主题发言)


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向勇教授作了题为《宅基地使用权主体的规范内涵》的主题发言,认为宅基地使用权主体的规范内涵界定迄今未有定论,建议肯定1999年以前变更登记的宅基地使用权人可以包括城镇居民,此后宅基地使用权人仅为农户或政策性移民户。


图片6


(向勇教授作主题发言)


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张夜尽法官作了题为《一起合伙购房案引发的物权变动之思考》的主题发言,认为随着现代电子技术的进步,登记公示在物权变动中的重要性将会进一步增加,我国《民法典》物权形式主义的物权变动模式能够顺应时代的发展。


图片7


(张夜尽法官主题发言)


在自由讨论环节,北京盈科(金华)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钱勇律师、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孙科峰博士、台州黄岩区法院陈泳滨法官发言,围绕各主题报告的议题展开探讨。


第二单元

会议第二单元由浙江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周江洪教授主持。


图片8


(周江洪教授主持研讨)


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童航博士作了题为《违约金私法酌减规则的民商二元论》的主题发言,认为司法酌减应以不调整为原则、调整为例外,法院可依职权主义主动对民事领域的违约金进行慎重调整,商事领域则采取当事人主义、不允许法院主动调整。


图片9


(童航博士作主题发言)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友连教授作了题为《论违约金司法酌减规则的适用》的主题发言,认为《民法典》相较《合同法》进一步完善了违约金酌减规则,且司法实践已明确数值标准在确定违约金数额中只是参考因素,在违约金酌减领域,司法对于意思自治的干预强度正在减弱,自治与干预的新平衡正在形成。


图片10


(张友连教授主题发言)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王好博士作了题为《<民法典>不当得利制度之于知识产权侵权:解释适用与体系效应》的主题发言,认为知识产权法中的合理许可费赔偿规则实为将不当得利返还变形为“返还性赔偿”的产物,合理许可费赔偿在实践中面临的疑难问题可以通过类推适用不当得利制度找到出路。


图片11


(王好博士主题发言)


在自由讨论环节,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章恒筑教授、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陶丽琴教授、北京盈科(金华)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钱勇律师,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郭颖华副教授、浙江诚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方涛律师,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朱晶晶博士、浙江理工大学法学院张博文博士、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孙科峰博士发言,围绕上述报告内容展开研讨。


第三单元

会议第三单元的研讨由陈信勇会长主持。

温州大学法学院任江副教授作了题为《个人消极言论自由的姓名权保障及其启示》的报告,认为侵权人以他人名义表达言论的行为符合姓名权侵权构成,而其侵害的法益实质是权利人的消极言论自由。消极言论自由的侵权方式、请求权构成与涵摄过程与姓名权是相同的,这呈现了基本权利向民事权利的转化路径。


图片12


(任江副教授主题发言)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法学院刘敏博士作了题为《论继父母子女规范的限缩解释》的主题发言,认为《民法典》第1072条第2款在适用过程中宜做限缩解释,亲子法律关系的效力范围应限制在继父母子女之间,继子女与继父母的亲属原则上不发生亲属关系。


图片13


(刘敏博士作主题发言)


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法院章幼戎法官的主题发言题为《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中涉及实际施工人的纠纷类型分析》,认为建筑工程案件中实际施工人纠纷占三成以上,且存在案由混同不明、合同类型复杂、诉讼主体确定困难等问题,审查难点在于实际施工人是否构成表见代理,发包单位应加强公章管理、避免项目专用章的滥用并及时支付施工单位工资。


图片14


(章幼戎法官作主题发言)


浙江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章恒筑教授作了题为《民法典实施背景下商事审判、金融审判和破产审判的演绎逻辑》的主题发言,认为司法审判模式存在从“超级熟人”(家事审判)、“熟人”(民事审判)、“陌生人”(商事审判)到“超级陌生人”(金融审判)的渐变过程,体现了从自治到治理再到监管的依次渐强的管理体系,新的模式更加注重对市场主体的自治和治理,确保了破产审判对社会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的维护。


图片15


(章恒筑教授作主题发言)


在自由发言环节,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教授、现代科技学院院长陈永强认为,本次会议发言围绕《民法典》的解释论展开,对于阐明《民法典》相关规定具有重要作用,期待未来的研讨进一步开阔视野,关注交叉领域、新兴领域。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裴桦教授、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贾爱玲教授、温州大学任江副教授、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吴涵昱博士等多名专家学者围绕继父母子女的法律关系、《民法典》审判逻辑的转化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片16


(陈永强教授发言)


图片17


(陶丽琴教授发言)


图片18


(钱勇律师发言)


图片19


(陈泳滨法官发言)


图片20


(孙科峰博士发言)


图片21


(贾爱玲教授发言)


图片22


(裴桦教授发言)


图片23


(吴涵昱博士发言)


图片24


(与会代表热烈讨论)


会议最后,陈信勇会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民法学研究会日后工作规划发表意见,建议多举办学术沙龙,增进学术交流。


图片25


(陈信勇会长总结发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综合办电话:0571-28865484 研工办电话:0571-28865973 教务科电话:0571-28865486
版权所有2017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484 传真:0571-2886548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浙ICP备13032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