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枫桥经验研究中心成功主办“乌伦古经验”与边疆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专家论证会

来源 : 法学院     作者 : 法学院     时间 : 2021-12-27

2021年12月26日,由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和中共福海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举办的“乌伦古经验”与边疆地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专家论证会(线上会议)顺利举行。来自中共福海县委、县委政法委、福海县各部门以及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富蕴县、吉木乃县、青河县、布尔津县、哈巴河县、喀纳斯景区各综治中心的干部出席会议。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执行院长汪红飞、党委书记董伟、副院长余钊飞,杭州师范大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蒋铁初教授等师生参加会议。

Q

开幕式

会议第一阶段为开幕式,由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副院长、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阿勒泰边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余钊飞教授主持。

中共福海县委书记刘德勇致辞。在致辞中,刘德勇书记对此次论证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谈到福海县在余钊飞教授等专家学者关心支持、理论指导下,对福海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探索尝试进行深入研究、最终形成了“小事吹哨子、大事响喇叭、矛盾不上交、风险不外溢”独具边疆基层治理特色的“乌伦古经验”,成为第一批自治区司法厅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之一。接下来,希望专家学者继续关注福海、关注边疆社会治理,不断提升理论基础,并对会议的顺利举办寄予了殷切期望。

W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执行院长汪红飞教授致辞。在致辞中,相聚云端、共话基层社会治理,向与会同志问候和感谢。介绍了沈钧儒法学院基本情况以及在与地方合作推动理论创新方面的工作。沈钧儒法学院秉承“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精神,希望与福海县一道共同推动“乌伦古经验”的完善与推广。

播放宣传片。使我们直观地了解“乌伦古经验”的发展状况以及“乌河哨岗”等特色品牌。

第一单元 “乌伦古经验”内涵建设

第一单元主题为“乌伦古经验”内涵建设,由余钊飞教授主持。中共福海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光辉、福海县信访局局长、群众接访中心主任毕红莉、福海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马春霞依次作主题发言。

中共福海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光辉作《“乌伦古经验”的主要做法与启示》的主题发言。杨光辉书记认为“乌伦古经验”是对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传承和发展,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实事求是的社会治理实践;介绍了“乌伦古经验”的主要做法以及工作启示:吹响优质服务“集结哨”,管好小事保稳定;拉动乡村治理“大喇叭”,解决大事谋发展;谱写团结和谐“枫桥曲”,化解矛盾促和谐;奏响多方联动“协奏曲”,分级预防化风险。

E


福海县信访局局长毕红莉发表题为《坚持“事要解决”,推进多元化解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的主旨发言。毕红莉局长详细介绍了福海县独具边疆基层治理特色的“乌伦古经验”,并介绍了践行“乌伦古经验”的主要做法:首先,创新服务载体,实现调解阵地实体化,调节资源一体化,调解服务整体化;其次,强化力量保障,建强“三支队伍”:发挥自治作用,建强人民调解队伍;发挥部门特点,建强行专调解队伍;发挥中心优势,建强联合调解队伍;最后,完善运行机制,做到“三个坚持”:坚持依法治理为先导,坚持一套流程,坚持做到“事要解决”。通过上述做法,福海县实现了资源的有效整合,全面提升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质效。

福海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马春霞作题为《喀拉玛盖人民法庭“冬不拉”调解法,奏响新时代乡村和谐最强音》的主题报告。

马书记从喀拉玛盖人民法庭基本情况、“冬不拉”调解法产生的背景、“冬不拉”调解法的主要做法及典型经验这三个方面入手,为我们立体展现了“冬不拉”调解法在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中的生动形象。马书记认为,福海县喀拉玛盖人民法庭的“冬不拉”调解法是“乌伦古经验”重要组成部分,其将哈萨克族酷爱的“冬不拉”音乐文化引入了法庭调解中,以司法审判为中心,服务群众为落脚点,奏响了乡村和谐美丽旋律;积极推进阿勒泰地区“平安雪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唱响了乡村和谐美丽和声;结合当地风土民情,创新发展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画出了乡村和谐美丽音符。

R


第二单元 “乌伦古经验”的智能化法治化建设

第二单元主题为“乌伦古经验”的智能化法治化建设,由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杭州师范大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蒋铁初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与智慧司法研究院院长陈京春、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沈广明、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王斌通、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副教授、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威依次作主题发言。

T


西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与智慧司法研究院院长陈京春教授作主题为《乌伦古经验与数字治理》的书面发言。陈京春教授认为,“乌伦古经验”根据“农区、牧区、城区、边区、景区”的治理特点将数字治理落地于智慧服务、源头治理、边疆治理中,探索特色化数字治理道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对“乌伦古经验”中的数字治理从理念、目标、技术、规制以及合作五个方面进行了理论解读。陈教授建议,福海可以从“大力推进县域内的大数据融合”“从网络(数据)安全的角度做好系统设计”“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统’的能力”“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智’的能力”以及“依法保障数据(个人信息)的安全”这五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乌伦古经验”中数字治理水平。

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学博士沈广明作《“乌伦古经验”与基层政府依法行政》主题发言。沈广明博士认为“乌伦古经验”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基层政府依法行政中的生动体现。一方面,“乌伦古经验”体现了基层政府依法行政的政治性、人民性、本土性原则;另一方面,福海县形成了完善的行政法治体系,包括完备的行政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行政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行政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行政法治保障体系。

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王斌通作主题为《“乌伦古经验”与基层村委会依法自治》的书面发言。王斌通老师认为,基层乡村和社区的有效治理是“乌伦古经验”创新发展的基石;“乌伦古经验”实现了基层群众自治与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机统一;“乌伦古经验”为边疆地区基层村委会、居委会依法自治提供了样本。福海县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乌伦古经验”尤其重视乡村、社区矛盾化解,以基层“小平安”促进社会“大平安”,为边疆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副教授曾威发表题为《“乌伦古经验”与基层社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主旨发言。曾威教授认为,“乌伦古经验”是对“枫桥经验”精神的继承,二者具有诸多共同点:二者都是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通过社会协同和人民参与的方式实现矛盾的解决,从而促进社会治理的不断提升的。“乌伦古经验”因地制宜,建立了符合本地特色的工作机制。立足“乌伦古经验”的发展现状,曾教授提出了如下完善“乌伦古经验”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建议:第一,继续加强基层社会风险防控体系的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的引领带动作用;第二,完善“乌伦古经验”的相关制度体系,形成标准化的体制机制;第三,积累社会风险防控体系中的有益经验,让“乌伦古经验”的基础更实、亮点更亮、作用更显著。

会议总结

最后,余钊飞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余钊飞教授认为,“乌伦古经验”的品牌打造和内涵的富有着扎实的实践基础,是边疆地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实践,是边疆地区基层社会治理的典型经验。“乌伦古经验”具有六大特征: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和群众路线相结合;第二,坚持政府管理和基层自治相结合;第三,坚持民族团结和守边护土相结合;第四,坚持矛盾化解和风险防控相结合;第五,坚持尊重传统和开拓创新相结合;第六,坚持平时预防和战时处置相结合。余钊飞教授同时提出了三个建议:第一,建议与数字治理有效结合,把数字化改革融入到“乌伦古经验”创新之中;第二,建议与基层法治建设紧密结合,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第三,建议构建规范化指标体系,把“乌伦古经验”具体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治理体系,有力推进边疆地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Y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综合办电话:0571-28865484 研工办电话:0571-28865973 教务科电话:0571-28865486
版权所有2017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484 传真:0571-2886548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浙ICP备13032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