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我院枫桥经验研究中心主办的“村级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会在义乌上溪顺利举行

来源 : 法学院     作者 : 法学院     时间 : 2021-11-29

2021年11月27日,由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办,义乌市司法局、中共义乌市上溪镇委员会、上溪镇人民政府、西北政法大学义乌研究院协办的“不断创新‘义乌发展经验’,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村级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会在浙江义乌市顺利举行,来自义乌市人大常委会、义乌市司法局、义乌市民政局、义乌市审计局、义乌市人民法院、义乌市农业农村局、义乌市上溪镇党委、金华市法官协会、金华市司法局、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西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与智慧法治研究院、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华院计算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党校、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等单位的三十余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等参加了本次论证会。

1

  会议开幕式由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副院长、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西北政法大学义乌研究院副院长余钊飞教授主持。义乌市上溪镇党委书记何显锋致辞。何显锋书记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预祝本次专家论证会能够顺利进行。

西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与智慧法治研究院院长陈京春教授作题为《法治乡村建设中的数字治理及其法治化》的主题报告。陈京春教授认为,法治乡村建设中通过数据融合、网络化管理、数据挖掘实现了一定程度的数字治理,但依然存在着数据融合的体制机制、数据鸿沟与民众认同、法律制度供给不足的问题;数字治理需要坚持整体、协同、主动、依法的治理理念;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应用需要法治化,数字治理主体的权责需要法治化,数字治理规范需要纳入村规民约,并通过法治宣传取得民众对数字治理的认同。

2

  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沈广明博士作题为《“村级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的行政法基础》的主题报告。沈广明博士认为,第一,“村级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具有充分、扎实的行政法基础,村委会等村级组织作出重大事项必须遵守宪法法律以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的规定,这是由《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等宪法法律明确规定的;第二,村级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可以借鉴参考、正确把握合法性原则、合理性原则等行政法领域的基本原则。

义乌市上溪镇农村(社区)法律顾问团负责人陈青青律师作题为《义乌市关于村级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陈青青律师认为,义乌市关于村级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的开展是依法治国、法治政府、数字化改革的实践的最新要求,打通法律服务基础“最后一公里”以及清廉村社、振兴乡村的现实需要,义乌市在村级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中已取得良好成效。

金华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青对以上报告作了精彩点评,认为“村级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成效显著,值得进一步推广;在法治乡村建设需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充分贯彻“枫桥经验”,完善数字治理。

华院计算数字治理专家杜毅作题为《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乡村治理数字化》的主题报告,结合“枫桥经验”相关精神、原则,对乡村治理中数字化治理手段的运用提出了创新性的对策建议。

3

  义乌市上溪镇党委副书记王心刚作题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上溪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报告。王心刚副书记结合上溪的实际工作,对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上溪的实践与探索作了发言,认为近年来上溪镇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依法治理,以“解扣子”方法抓矛盾化解,以“磨刀匠”作风抓法治精品,一事接着一事解、一关接着一关闯、一任接着一任干,锚定青山不松劲,誓将打造“上溪之治”品牌作为达到的境界和追求的目标。

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曾威作题为《杭州中泰“平安BOX”工作体系》的主题报告。曾威副教授介绍了中泰街道基本情况、“平安BOX”运行机制以及数字“平安BOX”建设的新探索等内容,认为中泰街道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数智治理中心实体化建设为载体,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制度,逐步构建起设施智能、服务便捷、治理精细的“泰和”智治体系,有效解决了区块内公共服务资源不足,达到纠纷化解、党建服务、企业服务零距离的目标。

金华市法官协会常务理事楼常青结合诉源治理、共享法庭等问题对上述报告作出了精彩点评,认为如何发挥法律顾问团的专业优势与积极作用是一个重要课题,值得深入研究;诉源治理常态化工作可以结合“枫桥经验”、数字治理深入开展等等。

会议闭幕式由马永双教授主持。浙江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兴瑞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认为义乌、上溪所推行的村级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具有开拓性贡献,对学习贯彻国家重要文件精神有重要的积极意义,相关工作已经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本次专家论证会主题前沿,理论探讨深入,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综合办电话:0571-28865484 研工办电话:0571-28865973 教务科电话:0571-28865486
版权所有2017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484 传真:0571-2886548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浙ICP备13032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