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会议

第三届“人工智能与未来社会”高峰论坛 “面向人工智能:道德、法律、宗教的回应”学术研讨会

来源 : 法学院     作者 : 法学院     时间 : 2017-12-28

2017年12月25日,由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与《探索与争鸣》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人工智能与未来社会”论坛暨“面向人工智能:道德、法律、宗教的回应”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隆重举办。会议邀请了来自哲学、法律、宗教等不同领域的4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

11111

本次会议为期一天,上午和下午的会议分别由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赵元成副院长和邵劭副院长主持。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委员李安教授以及《探索与争鸣》杂志主编叶祝弟应邀进行开幕式致辞。李安教授简要介绍了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的历史概况,叶祝弟主编则谈到了人工智能元年以及人工智能研究元年的问题,并针对人工智能发起倡议,希望人文学科的学者就此能达成某种共识,提供一种理性的思考和建议。

会议主要围绕“人工智能与未来社会”的相关问题展开。在上午的会议中,北京大学哲学系何怀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何光沪教授分别受邀从伦理和宗教的角度作了主题报告。何怀宏教授在主题为“人物、人际与人机”的发言中谈到人工智能发展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它可能影响人类社会的存续。何光沪教授在主题为“从宗教角度看人工智能与人”的发言中提出要以“承认规限、预防灾难”的态度对待人工智能。

22222

2

报告结束后,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高师宁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齐海滨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奚颖端博士以及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王家国博士等学者分别就报告内容做了精彩评述。高师宁研究员将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关系比作唐僧与孙悟空的关系,奚瑞端博士提出对人工智能进行小范围试验的设想,王家国博士提出关于人工智能设计的认证模式的假想。


3

4

在下午的会议中,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院於兴中教授和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范忠信教授分别受邀从社会理论和法律的角度做了主题报告。於兴中教授在主题为“后人类时代的社会理论与科技乌托邦”的报告中对“后人类时代、社会理论的困境、科技乌托邦、文明秩序文明人”等概念进行了精彩的阐述,范忠信教授则在主题为“人工智能法理困惑的保守主义思考”的报告中谈到天人两种智能并存对人类法律秩序的颠覆性威胁观。


5

6

报告结束后,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长郝铁川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委员李安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刘练军教授以及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粟丹副教授就报告内容进行了评议。郝铁川教授与刘练军教授坚持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粟丹副教授则从“智慧养老的哲学反思”来阐发对人工智能的理解。

在随后的自由讨论环节,学者们就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对人类的影响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探讨。最后,由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蒋铁初教授进行了会议的总结发言。蒋铁初教授指出,人类历史上发明过许多科技性极强的工具,但从未将这些工具视为“人”来发展;但如果未来的机器人真的会像人类一样拥有情感和利益诉求等因素,那么对其进行保守主义思考就很有必要了。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综合办电话:0571-28865484 研工办电话:0571-28865973 教务科电话:0571-28865486
版权所有2017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484 传真:0571-2886548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浙ICP备13032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