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要闻

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潜川镇调研小分队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 :      作者 : admin     时间 : 2014-07-08

     今晨出发,天朗气清,略有酷热,在经历了山路颠簸半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青山殿村。青山殿村,原由马山村、紫溪村、高坪村、独山村四个自然村合并而来。青山殿村得名乃早先此处有一青山之神的山神殿所在。

    到达村外车站之后,可以看到车站颇新,因为近几年新建。下了车,我们走到了路边,村子建立了观景道,以花岗石铺地做栏。可以站在观景道欣赏湖光山色,可见水碧色如翠玉。随后,走进小镇后可以看到两旁已经开始建立起了复古式样的走廊雨棚,廊柱之间悬挂了书有风情小镇字样的小红灯笼。在之后的攀谈中,我们得知,高坪村在临安市内因其农家乐及文化建设被评选为精品村,并在之后的建设中,由临安市决定打造其为更好的休闲度假的风情小镇,主打的特色为深山渔村。确实,在之后的午饭以及观察到的当地民众的日常生活中来说,不负深山渔村之名,所产的鱼类肥美鲜美。

    之后,我们按照计划,对村内的民众谈了我们的调研的内容。在说明来意之后,基本所有的居民都热情的回应着我们的问题。尽管处于深山之中,交通有所不便,但是并未如我一开始所想的思想闭塞。可能是因为农家乐产业的发达,镇上的人思维确实也比较活跃,对于我们询问的关于土地流转、文化建设、人口流动等方面问题,都有自己不同见解。在中午用饭的时候,也向店家随口聊了会儿天。店家是一位党员积极分子,颇为热心,并未有市侩之气,多有知足常乐的味道。攀谈中,谈到最近镇政府,村委是否有公款吃喝现象的时候,店家谈到,自从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讲话,对于四风建设的工作开展之后,这类现象基本绝迹,整体的作风正在大大的好转。在吃完午饭之后,我们略作歇息,兵分两路。一路前去拜访了一对扎根农村建设三十余年的老教师夫妻;另一队则沿着盘山路前往青山殿行政村高坪自然村。高坪与独山村位于深山之中,大约自村口前往需要一个半小时。高坪和独山村人口并不多,沿街大约分布了七八十户人家。街的另一侧是水库,当地高坪村民原先的住宅正在现在被水库淹没,现在的高坪村是九零年后建立。一路走过去,感觉两边几乎每家开办了农家乐。原以为山村内交通不便,并不能有良好的条件发展农家乐。但在后面的攀谈中我们得知,此村的另一端为桐庐和富阳的中间点,正因此,山村的农家乐经济被带动起来,在村上还可以看见有比较完善旅游设施,例如景区的快艇等。

    今天我们意外的碰上一位退休在家的老干部。老先生自1952年开始参加工作,几乎参与了从建国后的土改到三年大自然灾害到文革大炼钢铁到改革开放各个时期。他为我们谈到了很多关于农村的建设等问题。尽管年近九十,依旧思维清晰,眼神有光。对于高坪村的情况我们获得了相对详尽的情况。之后,我们也挨家进行了询问。最后在收获了丰富的素材之后回到了所住的牧亭村。晚间又对牧亭村的广场上进行活动的人进行了访问。

    总体而言,今日收获甚丰厚。无论是行走崎岖的山路,还是与革命老人的攀谈,亦或是深入的民众当中了解深山生活,其在实际上均磨砺了我们,对我们的成长有着巨大的帮助。

DSC03174

美丽的青山殿村风景

DSC03181深入村户 开展调研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综合办电话:0571-28865484 研工办电话:0571-28865973 教务科电话:0571-28865486
版权所有2017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484 传真:0571-2886548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浙ICP备13032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