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来源 : 法学院     作者 : 法学院     时间 : 2022-05-30

各团支部:

为切实做好我院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尽早发动,全面统筹,现将相关工作预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沈钧儒法学院全体学生

二、活动时间

2022年7月—9月

三、主要内容

(一)重点方向类(个人或组队申报)

1.理论政策宣讲。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企业等,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着力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国青年运动史教育,大力传承弘扬伟大民族精神。重点开展社会调研和宣传讲解等实践活动。

2.乡村振兴助力。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落实新思想,贯彻新理念,根据当地乡村需要,发挥我校专业齐全的优势,开展一对一帮扶、夏令营支教、改革调研、法律知识宣讲等活动。重点开展人物寻访、一对一帮扶、支教服务、改革调研等实践活动。

3.教育关爱服务。发挥我校师范专业优势,助力杭州市对口帮扶安徽宿州、四川广元市和甘孜州工作稳步推进,组织学生深入到省内外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开展与当地教师的交流分享活动,促进基层师资水平的提高。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重点开展支教服务、农村扫盲、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实践活动。

4.文化艺术服务。充分发挥我校“人文学堂、艺术校园”的办学特色,依托我校人文、艺术学科的优势,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组织学生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重点开展图书下乡、文艺下乡、戏曲下乡、书画下乡,丰富地方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5.爱心医疗服务。在农村基层广泛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及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活动,为农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重点开展医疗下乡、卫生知识普及、医疗调研等实践服务活动。

6.美丽浙江实践。以“八八战略”为总纲,贯彻“两山”理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依托各环保类社团,组织学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进行各类实践,助力“五水共治”。围绕“美丽杭州迎亚运”、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等,重点开展科普亚运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实践活动。

7.创新创业实践。鼓励学生利用暑期社会实践,进行各项科研及创业创新活动。重点开展包括已立项的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校级课外学术科技立项,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希望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及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类的特色社会实践活动。

8.专业实践。鼓励和支持学院根据自身特点、依托专业优势并结合学生特长和社会需求,创造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富有院系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打造新的社会实践品牌项目。

9.疫情防控。鼓励学生在确保自身安全情况下参与家乡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为守护家园、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青春力量。深化抗疫观察,通过线上问卷、实地观察、专访报告等方式,调查寻访在抗疫中作出贡献的人物,深入挖掘抗疫背后故事。

10.励志生实践。相关团队可以结合自己专业特色开展相关实践活动,如:围绕理论普及宣讲,科普宣讲,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为老为小服务”、等方面,开展线上、线下支教助学、弱实体关爱、科普宣讲和社会服务等公益社会实践等。学校对团队成员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团队负责人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且团队成员80%以上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且经学生处考核合格的团队,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二)专项活动类(个人或团队申报)

今年暑假,学校重点开展“献礼二十大”专项实践活动、“返家乡”专项实践活动和“浙江青年山海协作”专项实践活动。

1.“献礼二十大”专项实践活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鼓励广大师生用青春唱响“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专项活动由三个部分组成:

(1)青年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思践悟分享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讲,传播青年声音。

(2)青年唱。围绕“歌声里的百年青春”进行创作,实践团队自主选择建团重要地标等为背景进行红色系列赞歌传唱,拍摄并制作成快闪视频等成果,在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唱响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3)青年行。鼓励青年大学生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的相关部署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赴红色地标开展实践调研和参观研学,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2.“返家乡”专项实践活动。以学生家乡为纽带,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参与家乡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乡村振兴、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活动。

学生可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按分类、区域搜索岗位信息,确认选择合适的岗位后,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信息,按信息指示开展后续操作。

3.“浙江青年山海协作”专项实践活动。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山海协作结对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浙山海办〔2021〕1号)精神和浙江青年携手共同富裕先锋行动具体安排,我校对口帮扶杭州市淳安县。各实践团队可围绕就业创业、文化教育、人才交流、交往交融、扶贫助困等方面,在助力淳安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不断提升我校各级团组织的组织力、服务力、引领力和大局贡献度。

4.乡村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专项调研。返乡深入乡村地区,对乡村未成年人进行普法教育,开展乡村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现状调研。广泛收集第一手调研数据与研究素材,形成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社会实践报告。(每人至少完成1篇访谈录和20份调查问卷)

各团队可在进行其他类别社会实践活动时,结合开展以上专项活动,同步进行。

四、组织形式

(一)个人层面

个人自主申报,可选一个或多个开展实践活动。

(二)团队层面

1.实行立项申报制,自行组队,团队人数一般在5-10人(有特殊情况的可适当放宽),鼓励成员专业、能力互补,团队的归属学院为团队第一负责人所在学院。

2.实践团队一般应有1名以上指导教师带队,对实践内容、方法、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等进行指导。

3.鼓励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合组队。

五、活动要求

1.防控为先,安全至上。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务必将安全放在首位,应关注疫情防控最新动态以及台风等自然灾害,注意实践地疫情实时消息、台风登陆时间等情况。出发前要提前进行查询,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避免台风天气出行。台风查询网址:http://typhoon.weather.com.cn/

2.自愿参与,形式多样。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实践内容自主选择,可选择一项或多项同时开展。

3.善用传媒,推广作品。可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欢迎积极向学院团委宣传部投稿,投稿邮箱:278089562@qq.com

六、活动流程

(一)申报阶段(2022年5月30日-6月6日)

所需材料:个人/团队立项申报书(附件1、2 )纸质稿+电子稿1份(个人立项申报书电子稿即可)、汇总表(附件4-1、4-2)电子稿1份。请将所需材料提交至班级团支书处,团支书汇总后于6月6日晚16:00前将纸质申报书交至恕园17-610办公室(仓前校区)、行政楼309办公室(下沙校区),电子申报书、汇总表提交至fxytuanwei@163.com邮箱,邮件以团支部+暑期社会实践申报材料命名。

(二)材料提交阶段(2022年8月15日晚20点前)

所需材料:实践材料(如:各类宣讲材料、调查问卷、访谈录、采访视频等)、活动图片2-3张、社会实践考核表1份(附件3)。学生所需材料于8月15日12:00前发送至班级团支书处,团支书请于8月15日晚20:00前发送至指定邮箱,逾期不予受理。

(三)展示评审阶段(2022年9月)

学院将组织召开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暨交流分享会,评选产生沈钧儒法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支部(组织工作奖)、先进团队、先进个人,获奖集体和个人将优先推荐参加校、市、省等各级奖项评比。

七、奖励情况

1.学院将对立项团队给予一定经费支持。重点立项团队资助500元,一般立项团队资助300元。

2.二类学分认定。所提交材料及实践考核表经审核合格后,给予二类学分认定。

3.奖项设置。沈钧儒法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支部(组织工作奖)、先进团队、先进个人若干名。

八、其他

1.报送材料不接受个人报送,均应以团支部为单位统一报送。

2.所有材料请各团支部按时报送至邮箱fxytuanwei@163.com ,邮件请命名为:团支部名称+社会实践报名材料/作品及总结材料。

3.其他不明事宜,如有疑问请联系律歌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陈茹欣13750610485,缪远翔19817473922。



附件:

    1.杭州师范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个人立项申报表

                2.杭州师范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书

                3.沈钧儒法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考核表

                4-1.杭州师范大学2022年学院暑期个人社会实践立项汇总表

                4-2.杭州师范大学2022年学院暑期团队社会实践立项汇总表


     

             共青团沈钧儒法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30日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综合办电话:0571-28865484 研工办电话:0571-28865973 教务科电话:0571-28865486
版权所有2017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7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484 传真:0571-2886548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浙ICP备13032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