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与法理研究所

 

110197_120x120

黄晓平 

 

职称:讲师

学习工作经历:

黄晓平,男,生于1973年,法学博士,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进行中国古代司法智慧和当代司法问题研究,主持国家和省市课题多项,如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涉诉信访司法救助机制转型研究》,承担《中国法制史》、《法治初步》、《法律人沟通技巧》等课程教学。

研究领域:法制史、法律文化研究

个人主要成果

  论文

  1.《古代中英司法的公开传统之比较》,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0年第1期;

  2.《从古代公案小说管窥中国古典能动司法》,载《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9年第6期;

  3.《古代衙门建筑与司法之价值追求》,载《北方法学》2009年第6期;

  4.《中国传统司法的公开模式及其对当代中国的借鉴意义》,载《中西法律传统》第七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

  5.《试论传统社会地方士绅的法律人角色》,载《江汉论坛》2009年第1期。

  6.《比较视野下的中国古今敬老养老法律》,载《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9年第4期。

  专著

《禅让制与传统中国政权危机化解——基于宪法视角的考察》(独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1年)

  课题

  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规划基金项目):“传统中国的能动司法模式研究——以应对“小事闹大”诉告策略的司法艺术为中心”(主要参与人) 

获得荣誉奖励: 

社会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