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与法理研究所

2寸

魏小军  

职  称:副教授

研究领域:婚姻家庭继承法学.民商法学

现任职务:副教授.硕导,财富传承法律研究中心主任 

学习工作经历:2004年7月在云南大学取得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2007年7月在西南政法大学取得民商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和博士学位;2007年8月至2008年1月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任教;2008年1月至今在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任教。

研究成果:

论文:

1.“试论我国法律中的遗嘱形式规则”,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08年第2期全文转载,原载《昆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无遗嘱继承中被继承人意思推知的法经济学分析”,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06年第11期全文转载,原载《学术论坛》。

3.论对配偶沉默不成立家庭暴力,《法治研究》2012年第12期。

4.论遗嘱受益回避”,《法律科学》2014年第1期。

5.“论我国遗产范围立法的完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3年第6期;

6.“论营业名称权的经济价值及其财产权”,《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06年第1期。

7.“论我国营业名称权制度的不足及完善”,《企业经济》2007年第8期。

8.“有关继父母子女关系立法的思考”,《理论探索》2006年第2期。

9.“我国四法域遗嘱执行制度比较研究”,《贵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5期。

10.“小康社会的宪政发展”,《学术探索》2003年第3期。

11.“劳动合同法中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规定对劳资关系的影响——社会实证与效益评析”,《昆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11期。

12.“论我国的夫妻共同债务推定规则”,《昆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11期。

 13“论妇女的人权——对我国妇女人权发展与实现的宏观思考”,《家事法研究》2005年8月。 

14.“遗嘱处分限制的模式选择”,发表于《法治中国化》2012年刊。

15“我国继承法之遗嘱有效要件研究”,《家事法研究》2008年11月。

16“我国四法域遗嘱方式立法比较研究”,《政法学刊》2007年第1期。

17.另有 “物权公示效力立法模式的社会成本分析”、“试论遗嘱代理”、“夫妻一方擅自向第三者赠送财产行为的效力”等十余篇论文,发表于《甘肃社会科学(综合版)》等出版物或提交于全国性或国际学术会议。

18.有“一方获赔的医疗,一定归其个人所有吗”“法律该如何面对学术”等二十余篇评论及随笔文章发表在《法制日报》、《长江日报》、《方圆法治》、《检察风云》、《企业文化》、《职业时空》、《浙江律师》等报刊、杂志及其他出版物上。

专著: 

1.《遗嘱有效要件研究——以比较法学为主要视角》,独著,中国法制出版社2010年。

2.《中国大陆与港、澳、台四区域继承法比较研究》,参著,群众出版社2007年。

3.《外国继承法比较与中国民法继承编制定研究》,参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教材:

1.《看电影,学法律》,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2.《婚姻家庭继承法学》,参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科研项目:

1. “遗嘱制度研究”,主持,杭州市社科规划常规性重点课题(A08ZF01)、杭州师范大学引进人才启动项目。

2.“《劳动合同法》中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规定对劳资关系影响的实证研究”,主持,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省法学会联合课题(2008HB03)。

3.“浙江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立法研究”,主持,浙江省法学会年度重点课题(09NC33)。

4.“看电影,学法律”,主持,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0年科普重点课题(201001)。

5.“影像中的婚姻家庭法”,主持,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3年科普重点课题。

6.“外国继承法比较与中国民法典继承编制定研究”,参与,200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编号:05BFX019)。

7.“中国大陆与港澳台四区域继承法比较研究”,参与,2005年重庆市人文社科项目(项目编号:05jwsk020)及西南政法大学2005年重点项目(项目编号:05CSL01)。

8.“离异家庭子女抚养问题的立法理念反思与法律制度构建研究”,参与,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XFX020)。

9.“全国体育系统运动员保障的法律、法规研究”,参与,200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07ATY001)的子课题 。

10.“民间借贷的法律规制研究”,参与,2012年最高人民法院委托项目。

11.“反庭暴救助工作状况调研”,主持,2016年杭州市妇联政策法规评估项目。

12.另外,还主持了“加入WTO与我国商事登记制度的立法完善”、“家事法律风险与财富管理”等由笹川良一(日本)优秀青年教育基金、重庆市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泰康人寿等单位委托的应用类研究项目,主持了“婚姻家庭继承法课程的小班化教学”、“民法(Ⅱ)课程的读、议、练”等教学改革项目,参与“杭州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立法调研”、“杭州市法治文化建构研究”等委托项目。

主要奖励: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研究会第二届优秀论文三等奖。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研究会第四届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浙江省法学会2006-2008年度优秀法学研究成果三等奖。

社会兼职:

中国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理事

西南政法大学外国家庭法与妇女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

浙江省法学会婚姻法研究会理事、副秘书长

浙江省律师协会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委员 

浙江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理事

杭州仲裁员委员会仲裁员

杭州市律师协会家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杭州市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

杭州市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专家组成员(人大、政府、妇联)

杭州市妇女权益法律顾问专家组成员

杭州市律师协会民商专业委员会委员

微信公众号:家事无小事(family-law)

噢噢噢噢噢噢噢噢噢噢